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改革开放40周年】那一年,嵊县出现了第一批“万元户”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史华东 2018年11月02日08:23:36 

1982年11月26日,嵊县县政府召开首次农村专业户和重点经营户技术经验交流大会

那一年,嵊县出现了第一批“万元户”

  “万元户”,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最流行的词汇之一。1982年11月26日,嵊县县政府召开首次农村专业户和重点经营户技术经验交流大会,奖励了163户先进“两户”,这其中出现了第一批“万元户”。石璜公社新沃大队的薛有能,就是这首批“万元户”中的一个。

  “那一年,我当上了‘万元户’,政府给我披红送匾,广播里有我的名字,养猪大户、种粮大户,人人都对我高看一眼……真是不得了哇!”今年71岁的薛有能,依然精神矍铄,当年那一幕幕往事,还历历在目。

  1979年,新沃大队的猪场里有20多头母猪,但每次生的小猪没有几只。因薛有能家里养过母猪,大队书记就叫他承包猪场。薛有能就自学母猪饲养知识,再根据原先的经验边摸索边实践。他独创了多次复配技术,再加上精心饲养,提高了母猪的产猪率。这个新技术一经使用,母猪产仔数量成倍增加,最多的一次,一只母猪经过4次交配,竟然一胎生了20多只小猪。村民们觉得相当稀奇,都纷纷赶来看热闹。

  第二年,薛有能被县里评为“养猪能手”。在他的精心培育下,猪场里的母猪生了一茬又一茬的猪崽,一批批小猪被卖了出去,薛有能的钱包也一点点鼓了起来。到年底,薛有能卖了成群的小猪后点了点钱,竟然超过了1万元。

  后来,薛有能还当上了生产队长,又承包了10多亩粮田。由于他干一行学一行专一行,经过精耕细作,稻田产量也相当高,当年就出售给国家超万斤粮食,成为“万斤粮”大户。当年,薛有能获得了长乐区“产量第一、经济第一”样板队长的奖状。

  1982年11月的那次会议上,薛有能戴上大红花上台领奖,县领导颁给他一块写着“勤劳致富,劳动光荣”的大匾,还奖励了他一辆当时有钱也难以买到的上海“永久”牌自行车。时任县长的叶家汀握着他的手说:“薛有能,薛有能,真的有才能,名副其实啊!”

  随后,广播里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播报:“石璜公社新沃大队第三生产队队长薛有能,是个养猪专业户,种粮大户,成了‘万元户’……”薛有能成了远近闻名的人,别人一说起他,都不禁会翘起大拇指:“城里人一个月的工资也只有几十块,他竟然一下子就成了‘万元户’,真了不起!”

  后来,薛有能又承包土地,种植花木,成为大名鼎鼎的花木大户。从1980年当上生产队长到2006年从村支书位子上退下来,他获得过省级“双带”党员、省级劳动模范、五好经营户、2004年度浙江农村十大新闻人物等诸多荣誉。但在薛有能心里,当初成为“万元户”的那段时光是最难忘、最值得骄傲的。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万元户”这个词早已成为历史,但“万元户”们劳动致富的精神还是值得世人景仰。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帷幕拉开 处处散发春天气息
【改革开放40周年】四次搬家见证“幸福”变迁
【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家电”见证生活变迁
【改革开放40周年】桥梁建设的“嵊州样本”
【改革开放40周年】剡溪上, 那一座座变“天堑”为“通途”的大桥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的故事”征文启事
征集令!改革开放40周年,特向全社会征集这些内容
“见证嵊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大展征稿启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 【专题】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内蒙古大兴安岭迎今年首场冬雪
一坝锁三江!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新一代载人飞船这样回家,回收着陆系统首次亮相
草原修通富裕路
国际要闻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螺旋星系 距离地球约1.3亿光年
“爱沙尼亚”号沉船船体第二个破洞首次公开
希腊克里特岛余震频繁 当地政府为居民搭建帐篷营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