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双鸟机械:“隐形冠军”养成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9年01月10日08:39:37 

专注做产品 创新求发展

  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公布2018年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名单,我市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几十年下来,这家家族企业凭借专注、专业和创新,获得多项专利,并参与国际国内行业标准的制订,成长为“小而美”的行业“隐形冠军”。

  双鸟机械创办于1984年,是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起重葫芦分会副理事长单位、全国起重葫芦行业重点骨干企业,专业生产“双鸟”牌手动葫芦、电动葫芦等起重产品。手动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国内大部分地区,连续10年稳居全国同行业首位。这背后,凝聚着两代企业家的心血。

  今年73岁的张文忠,是双鸟机械的董事长兼创始人;47岁的盛嘉庆是他的三女婿,也是公司接班人。当时,木匠出身的张文忠,为养活一家人,和同村人创办了一家五金厂,这是“双鸟”的前身。工厂经营20多年后的2012年,张文忠正式将管理权交给盛嘉庆。交接之时,他题下“百年双鸟 葫芦经典”八个字,鼓励盛嘉庆把起重葫芦做到极致。现在厂区里,随处可见这八个字。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培育行业隐形冠军的夺冠“基因”,同样非一朝一夕之功,这不仅需要专注力,还要在研发创新上保持领先,探寻持续健康发展的路径。接班之后,盛嘉庆决心把起重葫芦做得更好。为研发专门用于搬运特高压电缆的“葫芦”,公司专门引进进口设备,组织研发团队,耗时两年终于研发成功。“以前没有这么重的电缆,最大的葫芦能做到承重6吨,现在我们最大的葫芦可承重12吨。”盛嘉庆说。

  此后,公司新产品层出不穷,如用于矿业领域的防爆“葫芦”,用于海洋领域的耐腐蚀“葫芦”。双鸟的“葫芦”总能满足不同场景的需求,在西电东送、港珠澳大桥、天津全运会开闭幕式舞台等许多重大项目上,都有双鸟的身影。

  与此同时,两代人都十分重视国外市场的开拓。虽年过七旬,张文忠还常常亲自跑展会,尽管外贸形势复杂,但企业一直维持着稳定的客源。“我们合作20多年了,很多国家的货都用过,但我觉得双鸟的手拉葫芦、电动葫芦真的不错。”韩国客商姜载曦如是说。

  当然,成长经历不同的两代人,也会有冲突的时候。创业者张文忠身上,带有年轻人的闯劲,2016年,看到企业稳步发展,已退隐4年的张文忠想扩大经营范围,圆自己年轻时的“冲床梦”,而“守业”者盛嘉庆却是理性派,在仔细考察后,提出了反对意见。

  “董事长的闯劲比我要大,但我觉得目前的经营环境,稳定是最重要的。”盛嘉庆说,他当时调研了国内冲床业的发展现状,交给张文忠一些数据,包括纳税、利润、销售额等,发现冲床行业的整个生产线已和上世纪90年代不同了,公司最缺的还是技术人员和专业管理人员。最终,盛嘉庆说服了岳父,公司还是坚定地做葫芦行业的“隐形冠军”。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巾帼创业带头人 情系社会献爱心——访市党代表、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丽萍
双鸟机械:用最少的成本生产最好的产品
双鸟机械投资1500万 引进先进链条编焊生产线
双鸟机械中频回火发黑工艺获成功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张立人:指尖上的匠心泥韵
人民医院1月份特需门诊专家坐诊信息等
张嘉倪开年首封大片尽显高级美感
万能针织衫 唤醒2019年第一抹“红”
沃尔沃平台 吉利发布FY11轿跑SUV官图
亚洲杯:卫冕冠军翻船 约旦爆出冷门
小龙女第N次闯荡江湖 又一波翻拍在路上
“中年”小S 狠狠抓住绽放的尾巴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2018“最美浙江人”微纪录片
· 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2018年,习近平的这些暖心瞬间
官员大骂县委书记只因“接驾”迟到
浙江获25项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
去年全国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51人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呈现五大特点
国企工资如何调?这些省市有了明确说法
国际要闻
金正恩10个月内4次访华 韩媒:意义特殊
美独霸权位多年 陈规何时能打破
欧盟将制裁伊情报部门及其两名工作人员
法国修法严打“黄背心”暴力犯罪
埃及海军截获一艘非法移民船只
美将制裁7名委内瑞拉个人和一些实体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