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金庭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金庭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墨香传承经典 福来到”主题活动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董夏宇 2019年02月12日 

  在“喜迎新年”主题系列活动中,金庭镇中心幼儿园结合本园的园本课程“古韵金庭童心体验”,全体小朋友都参加了“写福字,闹新年”活动。老师们先给小朋友们介绍了“福”字的来历,告诉孩子们为什么过年要贴“福”字。

  原来贴福字,是传统年俗。每逢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要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福"字代表"幸福、福气、福运"。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要想写好字,了解其所使用的工具特点和性能是十分必要的。孩子们充满期待的听老师介绍书写时候所需要的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及毛笔书写方法:小桶里放好清水,墨盒倒上墨汁,铺好宣纸,教沁好毛笔,饱蘸香墨,用正确的姿势握好毛笔。这一连串的流程看似平常,但是在孩子的眼中显得却不那么简单。在一番了解之后,孩子们感慨到:“看来书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阿。”

  期待这么久,总算正式开始书写啦,毛笔是一个大肚子将军,喝饱了墨汁,就要上阵了,但是,它肚子里的水不能太多,要不然就走不动了,必须在小碟子边上挡一挡,让它吐出多余的水,才好上阵打仗。小朋友用稚嫩的笔触书写了“福”字,写得有模有样,虽然手上沾了墨,可那都是他们参与书写的印证。

  此次“写福字,闹新年”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孩子们亲身体验到新年的喜庆与快乐,切实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亲爱的爸爸、妈妈、小伙伴们,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可不能忘记传统的文化,它可是我们的骄傲!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