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河豚有毒莫贪嘴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15:33:04 

  近日,正值河豚产卵季节,其毒性最强,也是河豚中毒事件的高发期。河豚是一种有剧毒的鱼类,河豚毒素为耐酸耐高温的动物性碱,是自然界毒性最强的非蛋白物质之一,中毒后将出现口、唇、舌尖、手指轻微麻木等早期症状,随后还会呕吐、步行困难、言语困难,进而出现血压迅速下降、呼吸困难,直至意识消失,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

  我国的《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禁止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明令禁止食品经营者经营和销售河豚。近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食品经营者要严格执行国家法律和相关规定,自觉做到不销售、不购买、不捕捞和加工制作河豚。

  广大群众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对河豚及其毒性的认识,消除“吃河豚”的侥幸心理。在沿海地区特别是在海滩附近不要捡食废弃的鱼,不要到路边或市场买不认识的鱼类。

  如发现有人误食河豚后,应第一时间送至医院进行催吐、洗胃等,在等候送医时可用手指、筷子刺激咽后壁诱导催吐,及早排出体内毒素。

  若发现食品生产经营者销售、采购和加工制作河豚的,请及时拨打12331或12345向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举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通讯员黄美霖)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