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女性应在30岁前评估乳腺癌风险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15:41:51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近日举行的2019年中国肿瘤健康管理大会上专家提示,女性应在30岁前进行乳腺癌风险评估,评估出的乳腺癌高危人群在40岁前提前定期进行乳腺影像学筛查。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马飞说,乳腺癌是我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我国患者的平均发病年龄为48.7岁,比欧美国家早近10年。在我国,发病年龄不超过35岁的年轻乳腺癌患者占比超过10%,明显高于发达国家。年轻乳腺癌患者有更多的遗传倾向,且复发和转移风险更高。

  马飞说,家族/遗传性乳腺癌具有发病年龄早、家族中多个成员发病、对侧(双侧)乳腺癌发病率高等临床特点。家族性乳腺癌是指乳腺癌患者在家族中呈聚集现象。如果多个具有血缘关系的亲属患有乳腺癌,就属于乳腺癌家族遗传高危人群。

  目前,由于意识不足导致诊断延迟的问题在乳腺癌中仍较普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徐兵河说,一项全国性的多中心大型研究显示,我国乳腺癌患者诊断时肿瘤分期为I期的仅15.7%。对我国东部地区12万余名女性的调查显示,仅有不到20%的人对乳腺癌具有较好的认知。

  专家提示,女性应在30岁以前进行乳腺癌风险评估,以确定乳腺癌高风险人群,并使其通过补充的筛查手段获益。具有明显的乳腺癌遗传倾向者、30岁以前接受过胸部放疗者、既往有乳腺导管或小叶中重度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患者,均属于乳腺癌高危人群。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