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文化
仗剑驱邪恶——陶海峰创作的钟馗形象赏析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徐华铛 2019年06月21日10:29:17 

  钟馗是中国民间俗神信仰中最为人们熟悉的角色,从唐明皇时代开始,钟馗已经是声名显赫的驱恶捉鬼大神。每到年节喜庆日子,人们都要张挂他的画像镇鬼怪祛邪恶。此后,钟馗逐渐成为历代宫廷画家和文人画家偏爱的题材之一,并在民间信仰和民间绘画中广泛流传。嵊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造型艺术工作者陶海峰,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泥塑艺术家宓风光的指导下,用半个月时间,创作了《仗剑驱邪恶》的彩塑作品,再现了这位“驱恶捉鬼大神”钟馗的风采。

  彩塑《仗剑驱邪恶》撷取了钟馗面对妖魔魅魉兴风作浪,拔剑而起的造型。钟馗有嗜酒的爱好,然而他酒醉神志醒,借酒添神威,你看,钟馗右手仗利剑、左手握酒杯,右脚蹬酒坛,“奋八九尺猛兽身躯,吐三千丈凌云志气”,轰然跃起。钟馗那带有符号式的胡须,显现其威慑鬼邪、凛然不可侵犯的神态;钟馗那睃睃逼人的眼光,显示其细微入神而又浑然天成的威力。

  作品高35厘米,宽38厘米,呈金字塔式的稳固造型,充满张力,表现出钟馗疾恶如仇、怒铲人间不平的凛然气势,给人一种正义压倒邪恶,驱尽人世间邪、恶、丑的精神力量。

  该作品在色泽处理上也十分精到,创制者以传统的红黑两种色泽来表示,自古以来红黑就是经典配色,在色彩中被称为互补色。黑帽、黑眉、黑髯、黑靴,加上红色的衣袍,对比鲜明醒目,富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更为夺目的是钟馗的眼睛,黑白分明,充满了桀骜不驯的凌厉之势,作者将这位“目光如电髯如戟”的驱魔大神的凛烈威风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