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金庭镇“羲之调解”成功调解一起长达5年的矛盾纠纷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通讯员 俞益萍 2019年10月12日10:35:08 

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

  十一长假期间,金庭镇“羲之调解”调解室为姚女士解决了大难题,将近5年无人管的泥土路,终于变成了崭新的水泥路。

  9月下旬,金庭镇某村王某到信访局反映,自家门口的道路因邻居家有宅基地纠纷,一直未硬化,王某妻子姚某平时下班晚,骑电动自行车回来时还因坑坑洼洼的路摔过跤,一到下雨天,这段路根本走不了,十分苦恼。知道这个情况后,镇联村干部和村干部马上来到王某家现场实地了解情况。

  王某的房屋新建5年,位于村东角,共两户人家,至今门口的两条道路仍是泥土路。王某妻子姚某说,现在全村只有他们家门口还是泥土路,坑坑洼洼,骑车很容易摔倒。而且因前排住户有宅基地纠纷,道路空地与前排房屋之间有一深坑至今未能填埋处理,坑内杂草丛生,还有许多生活垃圾。王某希望村里出面将深坑填埋,把门口道路全部硬化处理。但是,因前排住户多次阻拦挖机施工,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在矛盾纠纷调查阶段,“羲之调解”调解员发现该纠纷涉及的不仅仅是邻里之间的宅基地纠纷,同时还涉及到村与百姓之间的沟通误会。如果问题一直这样持续下去,矛盾必然升级爆发。因此,金庭镇联调中心马上成立了由司法所长、联村干部、村干部、乡贤组成的联合调解小组参与此案调解。

  然而,长达5年的矛盾纠纷不是三言两语就能化解的。矛盾双方的当事人刚开始都不是很配合,第一次上门调解的时候是站在门口说了几句打发的话。这怎么行!于是工作人员第二天、第三天连续上门进行调处,终于在第五天,这位阻碍挖机施工的户主邀请大家进门坐下来喝茶,并且慢慢地开口诉说自己的委屈和顾虑……

  最终,在了解到双方当事人的顾虑和心结之后,调解员积极与联村干部、村干部沟通,并在10月2日,三方平心静气地坐下来了。当时调解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安抚疏导,王某细细地叙述这段路5年来对自己生活的影响、对村内环境建设的影响。经过调解员的“婆婆嘴”多次沟通与解释,最后三方达成了协议,王某5年心结一朝解。

  10月6日,村里安排工人对王某家门口的泥土路进行平整处理,深坑也被顺利填埋,道路浇上了水泥。至此,困扰王某家5年的大难题终于成功解决。满怀感激的王某和妻子一起向“羲之调解”调解室真诚地送上了感谢信和“人民好信访,一心解民难”的锦旗。

  金庭镇信访矛盾联合调解中心践行“三服务”,利用休息和节假日下村调解,打破“上班干部下村调解,村民外出劳动工作,放假干部回家休息,村民休息回家吵架”的时间错位现象,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不厌其烦主动上门调解,就地化解信访矛盾,实现纠纷化解“一次都不用跑”。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战地黄花分外香
人民医院医共体10月下基层垂直预排表
明星亲自告诉你这种大佬裤,谁穿谁slay
出去浪必备发型,第二个手残也会!
新款雪铁龙天逸上市 排放更新至国VI
彭帅:职业生涯已到末期,但仍要努力
《开国大典》再现光影艺术的魅力
93部电影竞争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奖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利奇马”来袭 浙严阵以待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华盛顿结束
券商基金公司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明年执行
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华盛顿开幕
习近平同这位外国领导人的几次特别见面
印度百年大报:习主席来访,就是头条!
在这个问题上 决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国际要闻
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刘鹤
土耳其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东北部
土对叙军事行动政治考量 打但不能大打
伊朗在毗邻土耳其的边境地区举行军演
美军空袭导致阿富汗平民伤亡
迪亚斯-卡内尔当选古巴国家主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