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仙岩  > > 文件政策
文件政策

中共嵊州市仙岩镇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
来源: 作者:仙岩镇党建办 2019年10月16日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绍兴市委和嵊州市委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意见》和省委、绍兴市委、嵊州市委《实施意见》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1.理论学习有收获。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着力解决好思想根子问题,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2.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3.干事创业敢担当。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本领,坚持把主题教育与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结合“三个年”“五个聚焦”,以及“四大建设”“杭绍甬一体化”“高铁时代”等重要机遇,不断凝聚“爱嵊州、爱仙岩、加油干”的思想共识,努力开创高水平“四个仙岩”建设新局面。

  4.为民服务解难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走村入户访企、下访接访等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持续深入改作风转作风优作风,深化“三服务”活动,坚持、践行和深化新时代“民情日记”,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清正廉洁作表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工作安排

  按照中央、省委、绍兴市委和嵊州市委统一部署,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末。参加对象主要包括镇领导班子,镇机关、行政村、镇属各部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

  (一)突出抓好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镇党委会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统筹安排、合理摆布,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确保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1.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原原本本学。坚持以自学为主,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嵊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集中研讨学。领导班子要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加读书班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总的时间不少于5天。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列出若干专题,进行研讨交流。参加全市市管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进行集中封闭式培训。开展“爱嵊州、爱仙岩、加油干”专题研讨,激发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新热情。学习研讨要以自己学自己讲为主,不能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

  创新形式学。开展牢记嘱托教育,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参观市党群服务中心、岩头部队陈列室等红色教育基地,就近就便组织党员、干部重走“红色长征路”,重温长征精神。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特别是“担当作为好干部”“两优一先”代表以及抗台抢险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开展学习,营造学先进践初心的浓厚氛围。开展警示教育,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促进领导干部深入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实打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和基层的获得感。

  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坚持、践行和深化新时代“民情日记”,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本地区本单位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问题,开展“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各领导班子要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到联系点、分管领域开展调研,结合分管工作,重点到农村和企业一线了解实情,明确行程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清单。调查研究要接地气,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切忌一刀切、表面化,坚决防止为调研而调研。

  交流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党员领导干部要梳理调研情况,分类汇总基层建议、分析问题症结、提出措施办法,形成调研成果。调研成果要言之有物,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领导班子对调研情况进行专题研究,班子成员逐一交流调研成果。注重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转变成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上好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讲。党课要突出针对性,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至少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一堂党课。

  3.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充分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和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科室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上级在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对征求到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不能过筛子。

  认真检视反思。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入检视剖析。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领导班子要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和信访积案,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自身工作、成长经历和思想发展变化,实事求是检视差距,找准问题、深挖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对问题找得不实、剖析反思不深刻的,要及时指出、督促纠正。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镇领导班子要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聚焦发展堵点民生痛点治理难点,对调研了解的问题、“三服务”发现的问题、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督查反馈的问题、长期信访积案中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等,系统梳理,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开展专项整治。按照中央、省委、绍兴市委和嵊州市委统一部署,突出抓好9项专项整治,采取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重点开展“九看九查”,真刀真枪深化整改。要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在精准整治上下功夫;要一手抓整改,一手立规矩,在源头整治上绷紧弦;要将专项整治情况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让党员、干部群众评判整改效果,在开门整治上蓄足劲。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解决突出问题。要围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推动解决本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更大力度、更强声势推进“三服务”“两大会战”和两个“百日攻坚行动”。要重点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升级、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着力点。

  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要切实解决整改“中梗阻”问题,坚决防止推诿扯皮、互不认账,做到一抓到底、彻查彻改。

  (二)抓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1.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至少对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轮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开展“支部书记上讲台”活动,每名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2.认真检视整改。召开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家风家训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查找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参加“百名干部话担当、千名头雁话使命、万名党员话初心”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一句话承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开展“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等活动,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抓好“五星”系列创建,各村要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深化“五星3A”创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集中攻坚“百日行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围绕健康持续发展,下大力气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干部群众凝聚起来,推动“党建强、发展强”。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软弱落后、村干部管理宽松软、党员失管漏管、党内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委议事决策不规范、农村党员发展违纪违规、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基层党建突出问题的整治,深化开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全面建强党的基层组织。

  3.创新方式方法。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红色影片、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手段,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采取书记领学、支部研学、班前班后学等方式,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通过送学上门、网络学习、返乡“补课”等形式,抓好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的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

  三、组织领导

  坚持以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

  1.落实领导责任。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抓好组织领导,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精心组织实施。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书记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2.力戒形式主义。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能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要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数字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代替整改责任落实,不能在整改中产生新的问题。注重健全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4.强化宣传引导。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中央、省委、绍兴市委和嵊州市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注意总结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及时挖掘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