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首届“谢灵运杯”全国诗词大赛获奖作品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9年10月29日10:14:00 

  由中华诗词学会指导、中共嵊州市委宣传部和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主办、嵊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嵊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嵊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协办的首届“谢灵运杯”全国诗词大赛评审结果日前揭晓,共收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参赛作品2400余件,遵照大赛公平公正原则,经大赛评审委员会专家严格评审,评出等级奖18名、优秀奖20名、入围奖19名。现将获奖名单和作品公布如下:

  一等奖(2名)

  王文龙(浙江 台州)

  剡溪泛舟

碧水行舟过鹭汀,山花竹色似曾经。

春潮一夜溪边草,都向唐诗句里青。

  

  许燕(河北省 石家庄)

水调歌头·话嵊州

  唐风振林海,晋韵谱江天。吴音相媚,经年回响漱溪山。花点玲珑棋局,鸟和咿呀越唱,无处不桃源。试问后来者,几拍古人肩?

  承诗路,兴茶道,继竹编。风光犹看,云集冠盖领衣间。千载元嘉旧事,一代天元盛况,经史久流传。今又江潮涌,我辈待争先。

  【注】:云集冠盖领衣间:指嵊州领带驰名中外。

  二等奖(6名)

  李向青 (浙江 永康)

  摊破南乡子·嵊州——越剧源起之地

  婉转意三三。剡溪畔,水静山蓝。草台灵韵天成就,白蛇故事,祝梁传说,软语清耽。

  岁月自沉酣。东风起,吹遍重帘。笑看丝路花开处,一番水袖,且教舞醉,半个江南。

  【】:水袖轻轻一甩就是半个江南。从嵊州走出并以越地命名的越剧,风靡全国,乃至成为世界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嵊州文化十分值得骄傲的一个重要部分

   

  李声满 (湖南 浏阳)

  念奴娇·剡溪

  泛舟九曲,伴柔篙摇入,晋唐诗句。万壑千岩争旖旎,生长越溪儿女。在水中央,望山四面,眉眼青如许。沙明竹暗,鸟音啼绝何处。

  不识兴尽空还,子猷当日,风景安分付?火种刀耕君莫讶,从此名传今古。一辨雌雄,长流天地,到海同奔赴。朝宗未已,浪花如雪掀舞。

   

  杨立新 (浙江 义乌)

  七律·过剡溪

谢客谪仙何处逢?剡溪无语逝从容。

云中一棹来无迹,波底千年立有峰。

水色连天飞白鹭,山光夹岸挂苍松。

不知百里春风路,身在群峦第几重。

   

  顾睿 (江苏 南京)

  游嵊州

喜我身如不系舟,况逢佳处辄迟留。

兴来便作烟波客,俗远宁同鸥鸟俦。

剡曲胜游思访戴,稽峰真隐莫依刘。

此情当咏山居赋,随分生涯老嵊州。

   

  平光辉(河北 保定)

  水调歌头·咏剡溪

  古篇吟难尽,莫过剡溪幽。晋唐人物,甘拜于此做诗囚。千载书中首圣,九曲源头六诏,高卧藐君侯。率性何为最,篷雪夜催舟。

  着谢屐,携陶盏,也来游。春桃胜火,烧遍沙渚起鸣鸥。须拾谪仙遗笔,且饱黄翁余墨,山水画屏收。花外一枝雨,隔岸洗青眸。

  【注一】:六诏,指剡溪九曲之第一曲六诏。书圣王羲之曾于此六据帝诏。

  【注二】:篷雪夜催舟,用子猷访戴之典实。

   

  毛瑞花 (河南 焦作)

沁园春·剡溪

  也抱雄江,也抱雌江,又约佳期。看两江幽会,但分清浊;千秋遥问,更觉神奇。银带关情,剡溪有意,九曲悠游已忘机。波光里,任青山倒影,诗路牵衣。

  来寻客梦依稀,听鸥鹭、曹娥江上啼。借晋风一缕,吟怀无限;雪中访戴,笔底流溪。竹石为邻,湖山作枕,今古无妨一处栖。想在此,与青莲偶遇,云水常依。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