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黄泽镇种植旱地水稻让荒芜的沙滩、山坡变粮仓
来源: 作者:袁占正 钱友军 2019年10月30日 

  近日,正是杂交水稻收割的季节。种植在黄泽镇白泥坎、家园、顺富等村的300亩旱地里杂交稻黄澄澄的接连成片,成熟的稻穗迎风摆动,收割机马力全开,趁着晴好天气,有条不紊地收割着成熟的稻子。

  “让人想不到的是,这片土地此前曾饱受洪水浸泡,土地大多荒芜的沙滩,如今能种上水稻,而且生长时间相对较长,稻米的质量相当不错,很受消费者欢迎。这得益于镇政府引导我们耕地提质、旱地改水项目的实施,让千年荒芜的旱地、荒山、沙滩变成了粮仓。”白泥坎村党支部书记魏明雷高兴地说。

  自古以来,水稻只有种在水田里,如今旱改水的成功,是粮食生产上的一大突破。如黄泽镇目前拥有丘陵山地、沙滩江涂,荒芜的或者半荒芜的旱地上万亩之多,如果按照今年白泥坎、家园、顺富等村种植成功的样板,那么,这些荒着的或者半荒着的旱地都可以通过土地整理,耕地提质,种上旱地水稻,其意义深远,前景广扩。

  黄泽镇的旱地杂交稻始种于去年家园村。在上级政府与各级农技部门的关怀下,在家园村的千年荒山上,将多数闲置的土地经过整理、改造后,在山顶建起了蓄水池,在整理后的旱地田块中接上喷灌用的水龙头,然后,将旱地田块分畦,在畦中施足下基肥,铺上黑地膜,将黑膜凿开小空,按照适当密度播下旱地杂交稻种子。在以后的生长、管理过程中适当喷水、治虫等。在去年家园村道士乌山坡上种植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在顺富村旱地上,白泥坎村的沙滩上各进行土地整理、改造后种上100亩,目前,全镇共计约300亩。更可喜的是,这些在旱地生长的稻米醇香浓厚,如白泥坎村以袋25公斤,130元的价格到目前为止已出售了520袋。其他村也一样,前来购买的消费者络绎不绝,旱地米,深受大家青睐。据悉,该镇将此为起点,明年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让更多的荒山、沙滩变为米仓。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