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仙岩  > > 文件政策
文件政策

仙岩镇发布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方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仙岩镇党政办 2019年11月12日 

  2019年9月29日,宁海县宁波锐奇日用品有限公司发生一起19人死亡、3人受伤的重大火灾事故。10月3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下发了《关于浙江宁波锐奇日用品有限公司“9.29”重大火灾事故的通报》。绍兴市政府盛阅春市长作出重要批示:各地要举一反三,扎实开展使用危化品企业、小作坊整治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散乱污”企业的淘汰工作。嵊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严钢在省安委会《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通知》(浙安委〔2019〕18号)文件上批示:按照省政府要求,抓好我市的贯彻执行,确保排查到位、整治到位、执行到位。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通知》(浙安委〔2019〕18号)、《绍兴市安委会关于印发绍兴市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方案》(绍市安委〔2019〕15号)和严市长批示精神,按照《嵊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方案的通知》(嵊安字〔2019〕4号)文件要求,切实提升我镇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行动,集中整治一批事故隐患,打击一批突出的非法违法行为,整顿一批严重违规违章企业,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小微企业,严厉惩处一批非法违法责任人,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二、工作原则

  按照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原则,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工作任务

  (一)危化品使用单位安全隐患深度排查整治。我镇按照《嵊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方案的通知》(嵊安字〔2019〕4号)文件及本方案的要求,参照《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开展本辖区危化品使用单位的整治,特别是小微企业要作为工作重点对象。在整治过程中,要从严落实危化品使用单位隐患排查整治“十个一律”措施(附件1)。

  (二)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本方案综合整治工作涉及的小微企业原则上是指从业人员不超过300人或营业收入不超过2000万元的小微工业企业,重点是加工制造类企业。各有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按照“排查、整治、巩固提升”总要求,切实开展综合整治。根据嵊安字〔2019〕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明确由镇应急管理站牵头,开展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整治。整治的重点内容和工作措施另行发文明确。

  四、实施步骤

  综合整治从2019年10月下旬起至2020年6月结束(危化品使用单位安全隐患深度排查整治工作于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具体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摸底排查建立机制阶段(2019年11月20日前)

  1.制定整治方案。结合本辖区领域特点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并进行职责分工,细化整治内容、工作举措及制定检查表格。

  2.开展排查摸底。以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小微企业登记名册为基础,对本辖区范围内小微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摸清企业底数,形成一企一档,并将名单报市应急管理局汇总。

  3.探索长效机制。推动建设小微企业监管长效机制。一是建立风险研判会商机制。镇应急管理站牵头,每月召集镇转职消防队、镇安监站进行会商,加强风险研判,认真梳理风险点、管控措施及监督检查重点。二是推动企业建立风险报告和管控承诺机制。探索建立企业风险管控告示、当日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管控承诺机制。针对行业和业务管理特点,梳理出企业安全风险的特征指标,指导企业开展风险分级管控,根据行业领域风险特征指标,建立安全管控日志制,并保存相关记录。三是建立联合监管机制。镇应急管理站要会同镇专职消防队、安监站,根据辖区内企业变化情况、联合风险研判会商结果和企业风险分级状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联合检查行动,对联合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要求下发隐患整改意见通知书,做好回头看工作,将未按要求完成隐患整改的企业上报市相关执法部门。

  (二)全覆盖检查集中整治阶段(2019年11月21日- 2020年5月31日)

  1.狠抓整治工作宣传。组织本辖区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及安全员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动员工作部署;要求各企业对所有员工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集中动员教育活动;在企业车间及有关场所悬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横幅标语,有条件的在电子屏幕上进行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标语滚动播放。(牵头责任口:镇安监站、镇专职消防队)

  2.落实企业安全培训、警示教育及演练工作。定期组织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员和基层网格员进行以风险排查和事故预防控制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培训,年底前组织小微企业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和一场逃生演练。(牵头责任口:镇安监站、镇专职消防队)

  3.全覆盖完成检查。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采取“干部带队、专家参与”的方式或按照绍兴市安委会《关于规范市场行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排查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对本辖区内的小微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检查必须形成危化品使用清册和隐患清单,并进行风险研判和动态管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镇安监站、镇专职消防队在各自检查的基础上,开展联合检查,按风险等级进行分类监管,重点加强对使用香精、稀释剂、甲醇、酒精等易燃易爆危化品企业的检查力度。(牵头责任口:镇安监站、镇专职消防队)

  (三)巩固提升总结阶段(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

  1.督促整改。要紧盯未完成整改的重大安全隐患,加大整改力度,加快整改速度,督促企业(单位)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进行管控,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

  2.总结提升。要全面总结综合整治工作,针对监管工作中的不足和企业(单位)事故防范中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事故防控工作,固化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落实风险研判会商等一系列长效管控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深刻认识小微企业安全形势的严峻性。我镇小微企业安全基础薄弱,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是火灾等事故易发的主要原因,相关部门要始终保持对小微企业高风险隐患问题的高度警觉,树立“隐患即事故”意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二)对接市相关执法部门严肃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坚决上报市相关执法部门对其依法查处:对管理混乱,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坚决落实停产整改措施;对安全条件差,不具备整改条件或整改不到位的,列入淘汰企业名录,坚决取缔关闭;对检查走过场、搞形式、不彻底而导致亡人事故发生的,严格按照“一案双查”要求,从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全力推进15分钟救援圈建设。要严格按照“六有”标准,把握时间节点,全力推进乡镇综合应急消防救援队的规划建设,提升“救早、救小”能力。通过综合应急消防救援队建设,有效整合镇应急管理站、镇专职消防队、公安派出所和基层网格平台的力量,积极开展联防联勤联动,做好消防巡查、火灾扑救、应急救援、安全教育培训、预案制订演练等工作,切实缓解基层安全监管力量明显不足的问题。

  (四)加强综合整治期间材料信息报送工作。2019年11月18日前将小微企业摸底排查情况、每月25日前将当月小微企业综合整治督查记录表、2020年5月20日前将综合整治总结上报镇应急管理站备案。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