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生活圆桌之“榜样的力量”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钱正能 2019年11月12日09:39:19 

  基层派出所工作8年,我与4位所长共事。最和蔼李所,最尊敬张所,最亲近卜所,可最佩服的还是现在的郑杨炜郑所长。

  可开始我与郑所相处并不愉快。

  2017年底,我从金庭调到黄泽,成了单位里名副其实的“老民警新同志”,那时郑所已经在黄泽当了一年所长。

  那天周五我值班,郑所带班。下午有一场打架警情,我受案笔录完毕,准备将留置室内的打人者放掉,案件下星期一移交给同事。

  下午三点多将人带回,忙完已近凌晨,我认为我做的已经不差。刚准备放人,所长就将我喊到了办公室。

  “谁让你放人的?你的责任心在哪里?”所长一脸严肃。

  我辩解:“案件侦办期限30天,而且明天周末,法医不会接受这种普通治安案件的伤势鉴定。”

  “办案有困难告诉我,我来协调。打完架直接拘留,和放掉之后再叫回来拘留,影响完全不一样。我们要达到拘留一人,教育一片的目的。”

  我直白地说:“我不想加班。我认为事业、健康、家庭同等重要!”

  郑所说了很多道理,可我听不进,最后他下了命令,明天(或者可以说“今天”,因为已是凌晨1点多)把案件办掉。

  于是我又在其他同事配合下弄了个白天,才办结了案件。想起2016年下半年,我还以郑所事迹写了一篇《金色盾牌热血铸就》的“越乡正道”三等奖征文,算是帮忙做了宣传,案子的事我又自认没做错,没想到郑所一点不念旧情,我心中有怨气。

  但日子一天天过去,我的怨气越来越少,因为我做不到也不想做的,所长做到了极致。他之前说在刑侦大队时一年休息时间不超过5天,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我觉得是吹牛,可后来不得不信,因为我亲眼所见,他真的把绝大多数时间都放在了所里,都放在了工作上。

  特别在他的特长案件侦破,辖区内侵财案件的破案率和追赃率,简直高得让我头皮发麻。往往今天发案,第二三天抓获嫌疑人,再等两天受害人锦旗也到了。这些成绩都离不开他的辛勤付出。今年上半年他被评为浙江省劳模,我认为实至名归。

  所长在工作上的热情和认真细致,让我望尘莫及,甚至自惭形秽,可最让我感动的,还是他对弟兄们的照顾。

  我老婆是高龄产妇,后期有并发症,其间我数次请假(黄泽是绍兴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示范所,当时很忙),所长都是一句话“你家里的事情先照顾好”。暖心。

  生娃之后所长也是第一时间赶来绍兴看望,印象最深的还是娃的满月酒,因为工作性质关系,许多同事礼到了可人没到,但是所长就是到了,那一天我知道他其实是有其他安排的。

  而且不单是我,其他所里民警、协警生孩子,他基本都是第一时间看望。国庆期间我看到他发了一个朋友圈“谁有浙二医院骨科的医生认识,急!!!”连着三个感叹号,我当时还以为是所长家里出事了,后来才知道是一个协警的父亲摔伤。

  有段时间,所务会开到最后总会变成思想动员大会,所长一讲就是一两个小时,坐得我屁股发麻,思绪飘飞。有一次会议结束,我忍不住和同事吐槽:“大家都是成年人,人生观价值观都固化了,讲大道理有用?”

  大家都笑,我以为他们是认同我的言论,后来才知道这个笑意味深长。

  因为慢慢的,我发现自己有所改变,以前不愿加的班愿加了,不愿意承担的本职外工作愿意做了,就连开会时所长讲的大道理也听得进去了。碰到棘手的任务,我也愿意花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去确保不出纰漏。在所长带领下,黄泽所平台越来越优秀,不管是刑事、治安还是基础考核,都在同类所中名列前茅。

  因为自己被扣分不怕,但大家都怕影响所里考核,更怕所长失望。毕竟所长都已经把事情做到了极致,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把工作做好呢?

  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生活圆桌之“丹桂飘香时”
生活圆桌之“老师姆妈,您现在好吗?”
生活圆桌之“似桃似李桃形李(新传说)”
生活圆桌之“温泉湖秋夜”
>>文化生活
纪念丁正献诞辰105周年粉画邀请展举办
冬令进补 来春打虎——立冬养生正当时
什么样的包能配2019年秋冬季的你?
要想红先整容?小心“整容贷”的坑
哈弗全球社交战略发布会举行 三车亮相
综合消息:林书豪再次“挂彩”赢球
《六欲天》票房仅百万,祖峰说心里有底
胡歌献声《南方车站的聚会》片尾曲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进博会下周三对普通观众开放 攻略收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保证
《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12月起施行
人民空军飞翔70载!带你认识这6位英雄
浙江:用好农村文化礼堂 创新乡村治理
除了“买买买”,浙企还收获了什么
国际要闻
美2020大选民调:彭博领先特朗普6%
告别柏林墙三十周年 德国举办活动纪念
美总统弹劾调查听证将举行
韩日军情协定将失效 韩与美韩同盟无关
约旦宣布收回租借给以色列的两块土地
致命病毒侵袭海洋哺乳动物 因冰川融化?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