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郑午昌:爱国大画家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张继钟 2019年11月14日10:33:00 
郑午昌(1894-1952),名昶,号弱龛、丝鬓散人,以字行,斋名鹿胎仙馆,三界人;曾任中华书局美术部主任,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及新华艺术专科学校教授。

  郑午昌,民国书画大家。他1894年出生于嵊州三界,是嵊州历史上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书画家之一。郑午昌由于其在书画创作、理论著作、社团组织、印刷出版等方面的成就和影响,对海上画派乃至对中国美术的发展影响巨大。

  郑午昌自幼绘画天赋极高,7岁就画了一幅表现李白诗意“布帆无恙挂秋风”的《剡溪秋泛图》,一时惊为神笔。观其一生创作颇丰,他主攻山水,兼善花鸟,作为上海国粹派画家代表人物,在全国影响极大。他的山水早年学梅清等黄山派,后取法王蒙,构图奇绝,多以细笔摹绘繁复的丘壑,松秀苍郁,喜用墨青、墨赭,其作品法度考究、笔墨俱佳,其《苍松叠翠》《秋林澄空》《秋林云涌》等绘画作品,可以体察到其作品中流淌的古今画学滋养的书卷气,且其诗、书、画、印俱佳。因为对中国传统艺术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深深的热爱,他孜孜以求、身体力行,创作了大量中国画作品。在长期积弱的民国时期,其作品代表中国参加了1939年在纽约举行的世界艺术博览会,并获得了金奖,这一殊荣不仅使郑午昌的绘画成就达到了顶峰,更重要的是给当时从事中国画创作的画家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坚定了更多人守护民族艺术的信心。郑午昌才华横溢、精力充沛,然天不假时,突发的脑溢血终止了正处在创作高峰的艺术家的生命,时年不足六十。现在看来,这个年龄在画家里面是年轻人,但他当时已是画坛佼佼者,影响力巨大,如果像齐白石、黄宾虹那样,活到90多岁,那他的成就无可估量。

剡溪帆影

  郑午昌不仅绘画成就出众,诗文创作同样令人侧目。1936年出版《画余百绝》,收录了其当时的百余诗文,还有后来在各类绘画作品中出现的大量题款诗文,足以反映其文学修养,这也正是我等年轻美术工作者今后努力的方向。

  中国史学传统悠久,但长期以来,艺术并未成为独立的历史学研究单元,直至梁启超呼吁学界应该重视艺术史学研究,才出现了陈师曾、潘天寿的《中国绘画史》,但观念和知识结构还停留在参考日本的学术成果。面对这种情况,郑午昌力主美术史研究的本土化和民族化,编撰了一系列美术史著作。其中1929年出版的《中国画学全史》和《中国美术史》最负盛名,是中国人自撰绘画通史的开篇之作,堪称20世纪中国美术史学科的奠基性著作之一,被蔡元培赞许为“中国有画史以来集大成之巨著”,当时,郑午昌才35岁,在理论研究上已经达到了这个高度。

一帆风顺

  郑午昌除了出色的绘画作品、文学作品和划时代意义的理论著作之外,他还是一位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一位具有强大号召力并能产生广泛影响的艺坛组织者。为了推广中国画,他还撰写了各类文章剖析了中国画的独特魅力。同时,穷毕生精力向世人展示、宣扬国画艺术,积极筹备各类展览,组织了300多件作品赴法国、日本、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苏联等国举行“中国近代绘画展”,为推广中国画艺术做了很多工作。

  由郑午昌发起并主导的社团——蜜蜂画社,是当时影响很大的社团,参加社团的有著名画家张大千、张善孖、贺天健、吴佛之、顾坤伯等142位书画家,他们经常定期、不定期举办学术活动、展览活动,还办了《蜜蜂》社刊,影响深远。后又在蜜蜂画社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画会,举办了会刊《国画月刊》与《国画》。中国画会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正式在政府报备的美术社团,是现代中国美术社团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郑午昌作为中国画会的主要领导者,也是其能够产生深远影响的重要因素。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