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继《情笺心语》之后 邢力策再创诗词集《锦笺心语》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畅晨 2019年11月27日10:11:00 

  初冬的风,诗意而绵长。伴随着一道道关注的目光,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邢力策创作的又一本诗词集——《锦笺心语》新鲜出炉。

  早在4年前,邢力策便着手创作了《情笺心语》一书,并举行了发刊座谈会。《情笺心语》收录了邢力策近年来创作的绝句、律诗、词令等180余篇以及些许散文、散文诗。该书出版后,便受到了媒体和诗词爱好者的广泛好评,有读者认为:“捕捉了生活中的每个细节,每个场景,身边的花鸟虫兽、风花雪月都有无限的诗味。”

  邢力策出身教师世家,祖上几代皆从教,可谓满门书香。家学的熏陶,让幼年时代的邢力策每每放学回学,即埋头读书写字,苦寻赋章奇书,专心研读。为此,他还以仰修文著书为动力,刻苦立志勤勉有加。成年后,尽管生活颠沛流离,他依旧不忘宋韵唐风,苦研格律,“偶有闲情,陋室青灯”,每至灵感忽至,便放笔倚声,登高赋咏,吟哦玩赏,乐在其中。

  如今,已从领导岗位退休的邢力策除了“孜孜不倦地在深夜里酿蜜”之外,还担任着东南诗社的顾问指导老师,同时还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诗协诗词研究会理事、互联网百科名人诗词专栏作家、《当代中国诗词精选》副主编。此外,他还多次荣获全国性诗词大赛一等奖,已出刊、发表作品5000多首。

  作为一名潜于研究、用心创作的诗人,邢力策善于把生活简单化,把生活诗意化,他的诗没有生涩的暗喻,没有一惊一乍的浮夸,没有浓脂艳粉的堆砌,就像季节轮转,一切来得那么自然和谐。此次出版的《锦笺心语》,收集了邢力策500余首诗词精品,无论是咏怀、情思、回忆,还是田园、山水、风物,都不限一域,不拘一格,洋洋洒洒。其中许多是探究人生哲理,议论秦汉古今;春有百花,夏有凉风,秋有明月,冬有寒雪。或显今昔之巨变,或赞异域之山水,或歌盛世之鸿业,或期桑梓之未来。正如当代著名诗人黄莽所说的:“读他的诗,如沐春风,如品清茗。他的诗没有一丝一毫的做作,也没有半点的粉饰,或写人,或绘景,或抒怀,一切都是那么的清新,天然去雕饰,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目前,《锦笺心语》已被省市等多家图书馆收藏,浙江图书馆赞誉其“丰富了浙江图书馆的馆藏,为读者提供了新的知识信息”。

  数十载沉淀,一朝芳华。接下去,邢力策还打算出版第三本诗集《素笺心语》,谓之“心语”系列。“闲爱沉吟梅竹菊,聊说春夏和秋冬。”邢力策说,人生不过百年,且行且珍惜,我们每个人不仅要保持一颗从容淡定的诗心,更要保持始终如一的初心。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