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罗星幼教集团集团化办学一周年回眸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吴晓月 钱宁儿  2019年12月02日10:17:43 

高起点的实践 高品质的追求

  罗星幼教集团常青藤园区

  作为浙江省示范性幼儿园、浙江省一级幼儿园、浙江省绿色学校、浙江省示范性家长学校,罗星幼教集团自集团化办学一周年以来,继续坚持以“多元发展,戏乐童年”为办园理念,以“尊重和理解孩子、教师、家长需求,促进孩子、教师、家长共同成长的游戏乐园”为办园目标,以“品位校园、快乐幼儿、幸福教师”为发展愿景,立足高起点,追求新发展,学校工作快速走上了优质化、特色化的轨道。尤其令人瞩目的是,刚于2018年成立的罗星幼教集团常青藤园区按照省一级幼儿园标准精心打造,前不久通过绍兴市标准化幼儿园的争创验收。幼儿园先进的办园理念、务实创新的办园风格、现代温馨的校园环境得到绍兴市标准化幼儿园考评组成员的高度肯定。

  正如罗星幼教集团常青藤园区主任董金飞所说:“集团化办学一年来,老师、保育员齐心协力,达到了‘第一年上轨道’的短期目标。在今年秋季招生中,报名的100个A、B类新生最后录取50人,出现爆满摇号的盛况。显然,这样集团化的办学模式,把本部的优质资源带过来,新园起步快,各方面成长明显。”

  罗星幼教集团集团化办学一年来,整合集团优质教育资源,凸显特色亮点,尝试一园一品的特色打造,不断提升办园质量。

  特色教育之一:娃娃越剧独树一帜

  为落实《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学校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越剧艺术,推进越乡文化建设,罗星幼教集团罗星园区荣获嵊州市首批越剧进校园示范学校。这是罗星园区继争创成为嵊州市越剧特色学校后的又一殊荣。迄今为止,罗星共培养出了15朵全国戏曲小梅花,在第22届全国小梅花佩花晚会上,罗星幼儿园的舞蹈《戏娃情》和小梅花金奖得主郭恩秀的《唐伯虎点秋香》双双参加荟萃晚会的演出,这是对罗星20多年来坚持开展戏曲传承教育并不断创新发展的鼓励和肯定。

娃娃越剧独树一帜

  2018年11月28日,中国戏曲协会会员、越剧“竺派”传承人竺小招老师以及来自山东、无锡的嘉宾走进罗星,对幼儿园在越剧教育上的不懈探索和可贵实践大加赞赏,并发表感言:“越剧从娃娃抓起,嵊州市罗星幼儿园营造了浓厚的越剧教育氛围,他们这样对传统文化的执着坚守,值得我们学习和尊重。”

  罗星一直注重打造越剧品牌,在以往已有骄人成绩的基础上,单集团化办学一年来,在越剧教育之路上又留下了一行行闪光的足迹:

  ——开展戏曲交流学习活动。罗幼积极组织各种戏曲交流活动,将戏曲元素融入到幼儿舞蹈之中,排演的大型戏曲舞蹈《戏娃情》参加了第22届全国戏曲小梅花佩花晚会、中国戏曲节庆国庆69周年暨小梅花荟萃晚会和2018嵊州戏曲(越剧)进校园晚会的演出,均获好评;还组织越剧社团成员分批参观嵊州越剧艺校,让幼儿多角度、零距离感受艺术学习的浓厚氛围。

  ——组织越韵社团苦练基本功。社团成员定期组织越韵古诗教唱学唱活动,每人每学期学会3-5首越韵古诗,掌握正确的发音和唱腔技巧;利用戏曲舞蹈比赛契机,组织社团成员学习穿戏曲服装,扎戏曲头饰;同时抓好幼儿越剧班教学,师生共同苦练越剧基本功。

  ——迷你越剧收藏馆荟萃戏曲之美。幼儿园面向社会、家长征集各种越剧服饰、道具、图片等,充分利用三维空间和幼儿园边角位置,富有创意地布置迷你越剧收藏馆,营造越剧艺术氛围,展现戏曲文化魅力。

  ——特色课程园本化。幼儿园组织编写了《娃娃学越剧》《趣味越剧》《趣味越剧精品教案集》等园本课程,其中《趣味越剧》入选绍兴市精品课程。下一步,幼儿园将继续加强越剧教学品牌建设,注重在点上提升的同时做好面上普及工作,将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深化幼儿园内涵建设。

  特色教育之二:安吉游戏助推幼儿成长

  2018年7月起,罗星幼儿园被浙江省教育厅确定为安吉游戏实践园。实践园将以3年为一个发展周期,通过学习、研讨、实践“安吉游戏”模式,贯彻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念,达成“放手游戏,发现儿童,改变儿童观”“解读游戏,理解儿童,改变教育观”“回应游戏,追随儿童,改变课程观”等目标,真正把游戏的权利还给儿童,形成基于幼儿游戏经验的课程,逐步构建幼儿园、家庭、社区良性合作的生态系统。

安吉游戏助推幼儿成长

  为配合游戏教学,学校投资改建了游戏环境,在塑木场地上增设了绘画长廊,在草地边新挖了一个泥池,在草地上垒砌了山坡、土丘、沟壑等,让游戏环境更丰富,也更具挑战性。同时,学校积极增添游戏材料,让幼儿能生成各种各样的游戏,发展各种能力。在沙水石泥区,通过与沙水石的互动接触,提高幼儿对自然物的各种感知能力;在艺术活动区,提供绘画、音乐、表演的场所,让幼儿尽情欣赏与感受,自由表达与创造;在生活小社区,通过各类生活角色的扮演、生活事件的演绎,发展幼儿的社会性;在运动综合区,通过各类低结构的中大型材料、器械,发展幼儿动作的协调性、灵敏性,淬炼力量与耐力,提高身体素质;在快乐骑行区,通过各类车辆的骑行,发展腿部力量,提高交通意识;在大型建构区,通过运用各类材料进行模仿搭建、主题搭建、自由搭建,发展幼儿的精细化动作、认知建构、艺术创造,发展幼儿的空间方位感;在园艺种植区,通过种植、管理等活动丰富幼儿对生命的认知,了解植物的生长,增进对自然系统和季节的认知,增强责任心。

  在师资培养方面,开展“周周推、个个说”的交流分享活动,每位老师以周为单位上传自己的观察视频以及照片,创建游戏资源库;段教研时进行游戏分享,每人发表自己的观点;每两周撰写一篇幼儿游戏观察记录;每月以班级为单位制作一篇游戏美篇以及一本“发现儿童游戏故事集”;每月开展两次段组长层面的针对安吉游戏教育模式的理论学习、实践反思和游戏体验,开展案例与专题教研;每月开展一次集团大教研活动,针对游戏的开展实施情况、存在的困惑与问题进行专题教研,分享生动有趣的游戏案例。

  在实践探索中,幼儿园秉承“尊重孩子”“相信孩子”的教育理念,让孩子在自然环境中自主游戏,把“真游戏”交给孩子,力求打造“安吉游戏”实践窗口园,让幼儿园真正成为儿童成长的幸福乐园。

  特色亮点之一:爸爸俱乐部深化父职教育

  为缓解家庭教育中“父爱教育”普遍缺失的状况,让更多的阳刚之气融入到幼儿教育中,罗幼于2007年发起倡议并成立了“爸爸俱乐部”。俱乐部成立10多年来,各类活动搞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爸爸们在俱乐部里演绎着各种各样的角色,他们中有——

  爸爸教师:每学期爸爸都要不定期地为幼儿园提供助教活动,如果自己没有特长,则可邀请自己的同事、朋友来园助教。如交警队的爸爸来园组织孩子们学习小交警;医生爸爸会为孩子们介绍身体的结构、一些护理知识等。

  爸爸保安:每次大型活动,如家长会、大型亲子活动、联欢活动,学校都会安排爸爸们来园做安保,维持现场秩序。每天晨间来园、傍晚离园都有爱心爸爸来园执勤站岗,为孩子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爸爸朋友:爸爸俱乐部的重头戏是组织孩子们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爸爸成了孩子们的朋友。如去农科院摘水果、去海边开生日派对、去山上“寻宝”、去小河里游泳、去野外参加亲子运动会、去动物园观赏动物,等等。

  爸爸“天使”:爸爸俱乐部每年都要组织部分成员开展献爱心活动,带领孩子一起播撒爱的种子。爸爸们组织孩子走进贫困山区看望大山里的孩子,走进敬老院看望老人,为老人们表演节目,和他们一起做游戏。爸爸们的爱心行动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着孩子们,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一颗颗爱的种子。

  特色亮点之二:

  家长助教拓展教育资源

  创新推行家长助教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罗幼的理念是敞开大门办教育,让家长走进孩子们的一日活动中,让他们零距离观察了解幼儿园的保教工作。为此,学校建立了“家长资源库”,并有序邀请家长来园开展“家长助教”活动,拓展教育资源。

  在罗星幼教集团,这样的“家长助教”已成常态。通过开学初向家长发放“家长助教倡议书”,根据所收集的助教意向组织相关培训,填写报名表并统筹安排助教时间和内容,于每周四开展“家长助教”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参观活动、烘焙活动、体育活动、健康活动、艺术活动等,形式上有讲座类助教、欣赏类助教、互动类助教、协助类助教等。助教后,家长填写助教体验反馈表,教师协助整理家长助教档案袋,学期结束将档案袋展示给班级全体家长,呈现一学期来的成果并感谢家长的支持与付出。这样的家长助教活动,不但让幼儿获得了多方面的知识,还有效拉近了家长与幼儿园之间的距离,让家园携手成为一种常态、一种制度。

  “理念支撑行动,行动践行理念。罗星集团化办学一年来,充分利用集团化管理的师资优势,虽起步较快,上了轨道,但这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我们的办园特色有待进一步凸显,师资培养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幼儿园课程建设任重而道远。接下去,我们将为打造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的现代化幼教集团而积极努力!相信,有这样一群‘美丽的罗星人’在无私无悔地投身幼教事业,罗星幼教集团的明天必将会更加美好!”罗星幼教集团总园长吴晓月如是说。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