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

冬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
来源: 作者: 2019年12月16日 

呼吸道传染病

01

冬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几种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肺炎和肺结核等。其中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发病率占传染病之首位。

02

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的共性为:发热,乏力,头痛,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包括咳嗽、流涕、打喷嚏、鼻塞等症状)。  

03

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尘埃进行传播。病人在讲话、咳嗽、打喷嚏时可以从鼻咽部喷出大量的含有病原体的黏液飞沫悬浮于空气中,被易感者吸入,即可造成传染,也可形成大面积流行。

04

预防措施

(1)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凉。

(2)多喝水。

(3)勤洗手、科学洗手。

(4)文明咳嗽、不随地吐痰。

(5)学习、生活环境开窗通风,勤晒被褥,清除卫生死角。

(6)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适量运动,平衡膳食。

(7)免疫预防。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流感、肺炎、麻疹、流脑等。

(8)疾病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更不要到传染病患者聚集的场所。

(9)早发现、早治疗。

(10)患呼吸道传染病的学生痊愈时,应开具有效的医学证明方可返校。

诺如病毒

01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ES,NV),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诺如病毒感染通常表现为自限性疾病,预后良好。

02

诺如病毒的特点有哪些?

(1)传染性强。诺如病毒可以通过身体接触、水源、食物、呼吸等途径传播。

(2)群发性强。多为集体发病,幼儿园这样的人群密集场所尤其容易群发

(3)儿童易感染。

(4)无特效药或疫苗。

(5)自限性强。诺如病毒有明显的自限性,即两三天后会自己好转,家长不必太过恐慌。

03

感染诺如病毒有何症状?

   诺如病毒潜伏期一般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

     学龄前儿童表现为呕吐的较多,而成人则以腹泻症状为主。粪便呈黄色稀水便,每日数次至十数次不等,无脓血与黏液。此外,也可见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诺如病毒病程和排毒过程较长,病症消失后两天仍具有传染性。免疫期短暂,可能反复复发。

04

预防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2)开窗通风、多做一些户外活动。

(3)打喷嚏时用手帕或清洁纸巾擦拭。

(4)保证睡眠,提高身体抵抗力。

手足口病

01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

02

手足口病的症状有哪些?

     病人多以发热起病,一般为38℃左右,发热同时在口腔、手足、臀部出现皮疹,或出现口腔内溃疡、粘膜疹。部分病人早期有咳嗽等感冒样表现。发热1~2天后开始出现皮疹,有的患儿还出现口腔溃疡。皮疹不痒,通常出现在手掌和足底,也可以出现在臀部。口腔溃疡通常出现在舌头和内脸颊的口粘膜。有的病人不出现发热,只出现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病情较轻。大多数病人在一周以内体温下降、皮疹消退,病情恢复。

03

手足口病的传播方式有哪些?

(1)人群密切接触是重要的传播方式,儿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食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

(2)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故与生病的患儿近距离接触可造成感染。

(3)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可发生感染。

04

预防措施

(1) 良好的卫生习惯对预防感染十分重要。勤洗手,勤刷牙、勤漱口、勤洗澡。

(2)不要在地上摸爬玩耍,注意做好个人卫生。

(3)尽量远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传染的机会。

(4) 要加强孩子的营养,注意让孩子休息好,以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

(5)注意观察孩子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表现,应尽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医。

(6) 注意做好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加强开窗通风,衣服、被褥要在阳光下暴晒。

温馨提示

预防冬季传染病

今天,我以蛟镇小学为荣!

明天,蛟镇小学以我为荣!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