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射箭女孩郑怡钗:想在奥运会上拿一块奖牌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19年12月25日11:22:41 

  2019年5月,在射箭世界杯土耳其站的比赛上,来自我市三界的郑怡钗射落个人首个世界冠军。6月16日,射箭世锦赛在荷兰举行,郑怡钗获得女子团体淘汰赛第四名,拿到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资料图)

  郑怡钗,1998年出生于高新园区(三界镇)长桥村,2012年,在原爱德外国语学校与射箭结缘。2017年,郑怡钗入选国家队。

  由于要备战东京奥运会,郑怡钗一直都忙着训练,连回趟家的机会都没有。为进一步了解她,记者在爱德初级中学找到了她的启蒙教练——绍兴市射箭主教练唐倩。

  射箭“好苗子”这样选出来

  唐倩来自辽宁,她作为一名专业的射箭运动员,退役后到原爱德外国语学校组建了我市首支射箭队,唐倩也成为了我市唯一一名射箭教练。

  “射箭运动员要求身材匀称、臂长近于身高、身体素质达到国家标准、视力正常,同时自己又要喜欢射箭,还要能承受巨大压力的心理素质以及稳定性。”唐倩说。

  唐倩告诉记者,不论是在招运动员还是开展训练,市委市政府、市教体局和学校都给予了最大的优惠政策。被选中的运动员不仅可以到爱德读书,还减免了他们的学杂费和食宿费。

  就这样,爱德射箭队的队伍日渐壮大。在2007年举行的浙江省青少年射箭锦标赛上,爱德射箭队的25名运动员共获得了11块金牌。爱德射箭队名声一时大噪。同时,唐倩也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射箭“好苗子”输送到省队乃至国家队。

郑怡钗(中)在领奖台

  今年5月26日,从爱德射箭队走出去的郑怡钗在射箭世界杯土耳其站上射落了个人首个世界冠军,这让作为启蒙教练的唐倩倍感欣慰。

  天赋+苦练造就优秀运动员

  近段时间,中国射箭队正在南京进行东京奥运会第三阶段选拔赛,郑怡钗作为其中一员,每天都在进行紧张地训练,争取走进东京奥运会的赛场。

  “走进奥运会赛场的只有三男三女,所以国家要通过层层选拔,选出最好的人去参赛。”为了鼓励郑怡钗,前几天,唐倩特地赶到南京,在选拔赛现场为她加油鼓劲。

  唐倩告诉记者,经过前两轮的选拔赛,目前郑怡钗的积分暂时排在第一位,不出意外,她就能参加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了。

  “她的目标是能在奥运会上拿一块奖牌,我对她还是充满信心的。”唐倩说,目前郑怡钗的世界排名第4,如果想拿奖牌,在接下来的集训中,需要更加刻苦才行。

  2019年10月23日,绍兴军人郑怡钗(左一红衣服者)在武汉世界军运会上获射箭混团银牌。

  郑怡钗是在爱德读小学五年级时被唐倩挖掘出来的,“当时就觉得这个孩子性格很好,而且身体比例也不错。”在唐倩眼中,郑怡钗是一个既聪明又勤奋的学生,不仅身体素质很好,学习成绩在学校也一直都是名列前茅。而让郑怡钗正式成为一名射箭运动员,是因为她对这项运动的喜爱,以及家长对她的全力支持。

  在唐倩的印象中,一般学习好的学生,都不愿成为一名运动员,而郑怡钗家长却觉得,每年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有那么多,但作为运动员成为世界冠军或者奥运冠军,是少之又少。就这样,郑怡钗每天除了学习文化知识外,又多了一门射箭专业的学习。

  “她很聪明,每次教动作可以说是一点就通。”唐倩告诉记者,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郑怡钗从来不说累,每射出一箭,她都会思考还有没有进步空间,同时,她也会积极和教练进行沟通,改正一些小细节。而她的这一些习惯,一直保留到了现在,尤其是参加比赛的时候,她每射一箭,都会习惯性地回头看教练是否有新的指示。

  天赋再加上勤学苦练,郑怡钗成长得很快。从2013年开始,她的射箭成绩保持在全省前8的位置,同年年末,郑怡钗经过层层选拔,顺利进入了省队。从那一年开始,她一年大概只有2次回家的机会。

  省队的训练比校队辛苦很多,刚开始,郑怡钗也会常常跟唐倩发些小牢骚,她就慢慢开导,并与省队教练保持沟通,保证其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身体状态。同时,只要郑怡钗有比赛,唐倩只要有时间,就会到现场给她加油鼓劲。

  在2014年浙江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上,郑怡钗获得了女子乙组个人单轮全能第一名。2016年,郑怡钗取得全国射箭冠军赛混合团体淘汰赛第一名,次年顺利入选国家队。

  “郑怡钗是比赛型选手,敢打敢拼、遇强则强。”唐倩说,郑怡钗心理素质好,打硬仗能力强,就算暂时落后也能立即收拾好心情,总结经验教训,这对射箭项目来说就是很突出的优势。

  终于,在2019年5月26日的射箭世界杯土耳其站上,郑怡钗在一度落后的情况下,上演逆转乾坤的好戏,射落了个人首个世界冠军,同时这也是浙江省射箭队自组建以来首个奥运会项目世界冠军。在今年6月份的射箭世锦赛上,郑怡钗拿到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郑怡钗说她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进入奥运会现场,获得一块奖牌。”据唐倩了解,郑怡钗目前状态比较平稳,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较大,但唯有认真对待每一场选拔赛,保持强势,才能圆她的梦想。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黄军良:一名村党总支书记的使命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高正贤:坚守初心 打造农业主题乐园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赵桂庆:用二胡演奏只属于越剧的“小家碧玉”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金祖稠:一片痴心在紫砂
>>文化生活
傅全香旧居将进行修缮 现征集相关物件
注意!这件事涉及我市75万参保人员
徐海乔暖冬写真曝光诠释冬季时尚搭配
瑞丽模特大赛颁奖典礼在韩国首尔举办
累计生产233540辆 第七代保时捷911停产
拉齐奥第五次捧起意大利超级杯
类型片迸发新力量,打开广袤想象空间
科幻片刷新“定势”才能成功“出圈”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全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点
两岸确认2020春节加班等航空运输安排
年终报道|2019,“中国之治”感奋世界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势不可挡
国际要闻
这一年,中国建交国增至180个
俄罗斯释放被扣押5艘日本渔船
马克龙决定放弃总统特殊养老金
伊朗说运行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第二回路
沙特判处卡舒吉遇害案5名涉案人员死刑
欧盟将逐步禁用棕榈油生物燃料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