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金庭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金庭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2020年01月15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成立新的金庭镇的起始之年。一年来,金庭全镇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个聚焦”,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新的金庭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文化旅游名镇、特色经济强镇、东部区块重镇“三个镇”建设实现良好开局。2019年,全镇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6亿元,其中工业性投资1.0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3%和29.6%;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98.36万元,同比增长21.3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89元,同比增长10%。

  一年来,我们围绕做强、做精、做优特色块状经济,扎实推进重点项目、招商选资和行业整治,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更加充足。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以“三服务”活动为契机,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投资运行状况,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招商选资成效较好。充分发挥行政区划调整的集聚效应、区位优势和乡贤资源,大力开展招商选资。完成新签约项目2只。行业整治扎实开展。一年来,共完成“小升规”1家,淘汰落后产能2家,整治“低小散”行业4家。

  一年来,我们继续加大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建设改造力度,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加强推介,不断提升文旅产业活力。圆满举办了首届“桃形李”文化节、第二届“书礼小镇”旅游节、“羲之家训”廉政文化推介等三大活动,累计吸引游客3.6万余人次,“羲之家训”馆共接待市内外单位团体165批16000多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影响力和知名度。

  一年来,我们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城乡面貌不断改善,集镇功能不断完善,切实提升了农村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交通路网全面提升。共投入1.87亿元实施农村道路提升改造项目9条47.62公里,目前已基本完工通车;其中全长17.8公里、总投资7000多万元的北庵线项目,是今年全市投资规模最大的农村道路提升项目之一,该道路的提升改造,将有力促进我镇的休闲旅游产业发展。

  一年来,先后顺利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和乡镇区划调整,进一步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基层治理生态得到显著改善。行政区划调整圆满完成。原金庭、北漳合并成立新的金庭镇,全镇22个行政村顺利调整为14个,调减比率36.4%。调整后镇村两级积极融合,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上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新的一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聚力产业升级,建设“活力”金庭。切实抓好特色农业发展。把深化推广“羲之”品牌作为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手段来抓,进一步提升“羲之”农旅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桃形李、花木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依托电商、微商平台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进一步拓展花木、桃形李等销售渠道,做大做强传统产业。扎实推进工业经济发展。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健全企业帮扶“一企一档”,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项目建设的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大铸造、家具等行业淘汰整合,引导企业“小升规”、“下升上”、“企改股”工作。不断加强文旅产业发展。积极与上海乐百年集团对接,推动投资额达15亿元的乐百年康旅小镇项目加速落地。加快华堂古村建设,新建一个公交站、建设一个游客接待中心、打造一条明清步行街。制定出台民宿发展激励机制,吸引金庭乡贤、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农家乐、酒店、民宿等经营业态,加快建设特色街区、餐饮服务配套项目,增强旅游承载能力。

  二是聚力乡村振兴,建设“品质”金庭。积极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交通先行,构建完善的镇村交通体系,实施园区道路、嵊张线、后山至床光等6条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15公里以上。坚持党建引领,完成后山村、高龙村、新合村、东林村4个村“五星3A”达标创建。全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进一步完善集镇管理和服务职能,建立完善市政管理服务机制,使小城镇建设更加美丽有序,更符合群众需求。扎实开展“治危拆违”。以“无违建”创建为载体,强化土地监管,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四乱整治、农房发证、拆后利用等专项工作,继续做好农民建房审批和非法一户多宅违建整治,杜绝新增违法用地。

  三是聚焦民生福祉,建设“幸福”金庭。全面落实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大财力投入,扎实做好优抚安置、社会救助等工作,健全农村留守儿童、老年人关爱服务机制,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养老事业,深化完善敬老院公建民营管理体制。全面加强社会治理。以“四个平台”建设为抓手,完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好各类社会风险排查化解管控。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等领域问题治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开展文化服务。巩固“书礼小镇”旅游风情小镇创建成果,进一步挖掘书圣文化底蕴,开发书礼文化系列旅游产品,开展金庭小吃、桃形李等特色农旅产品网络宣传推介营销,丰富书礼文化内涵,提升文旅融合发展活力。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