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向死求生,春暖花开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竺时焕 2020年02月13日11:52:15 

  孩提时代,我们在游戏中度过。我们看着蚂蚁搬家,我们也看蜜蜂大战胡蜂。许多蜜蜂在坠落,更多的则奋勇向前,殊死搏杀。那时的我,只感觉出一份壮观与好玩,也第一次认识了“蜂拥而上”的意义。后来读到三闾大夫的《国殇》,心情已然沉重,仿佛喉头梗着了什么。无论是蚂蚁还是蜜蜂,更有人类,当自己的家园经历危险,遭受侵犯和死亡威胁,不惜牺牲的保卫,便成为必然。于是我更感觉到了悲壮和使命。

  原来我所以为的,自然而然的生存,是多么的艰难不易!2020,我再一次深刻地感受到了这种危机!我在危机之中。

  2020的春节,让人憋屈极了。

  江春入旧年,在中国的传统节日里,辞旧迎新,没有比过年、春节更重要的了。新春能给予我们的,是美好和祝福,是新生与希望。往年,正月里来是新春,家家户户挂红灯。闹新,你看,大姑娘要花,小孩子要炮,老大爷戴顶新花帽。到处是兴高采烈,到处是载歌载舞。欢快这种情绪,会像海洋波涛一样,包围和感染我们,让我们沉浸其中,并发展成新的快乐根源,推波助澜,又去点燃更多更大的快活。多么惬意顺溜的日子啊。

  难道老天爷也会长门善妒,鬼迷心窍?这不,苦难说来就来。真是魔魇一样的日子!一个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家伙,像一个不速之客,降临于江城武汉,并射线状四处裂变、蔓延。数字是触目惊心的。据2月12日的统计,全国已确诊病例四万多人,疑似病例一万多人,及无数被隔离观察的可能病毒携带者。那是一群活生生的生命啊!二级响应,一级响应,一切最精密的防御都不为过。因为新型的病毒,是一个科研和预防都猝不及防的东西,医疗及预防,我们都缺乏经验,也少有可资借鉴的先例,暂时地惊恐和束手无策,也属人之常情。再是善良平和的人们,任谁都难以预见,老天爷会整出这等大恶作剧来。如果说只是玩笑、游戏,那么我们大可不必紧张、草木皆兵,可是事实已不容置疑,它凶恶至极,是一种危及人类生命的传染性肺炎。后边的事实更严酷地告诉了我们,它的危害惨烈,直至剥夺生命,让人毛骨悚然,心有余悸。更可怕的是它不仅能折磨死人,而且它在有感染源的情况下,会接触性地去感染别人。我们还几乎无还手之力,被剥夺到手无寸铁,等待宰割,我们既无法预计它还会感染多少人,也未能找到对症下药的特效药。而且,自病毒携带者走出江城,病毒已流向全国。灾难,这是一场灾难!

  大难临头各自飞,莫顾他人瓦上霜,某些人的这种态度似是而非。但是,这绝不是人类和人性的常态。因为人是一群有社会组织性的高级动物,他不能无动于衷,看着自己的同类痛苦倒下,自生自灭。从良善的角度看,助人者人助,我们解救有困难的人,其实也是解救我们自己。事实真是如此,“看我们的!”2008年汶川地震的幸存者,有成长为救死扶伤医务工作者的,他们主动请缨,加入到防御疫情的第一线。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是不泯的人性在薪火传递,并燃烧成一支永不熄灭的暖人火炬。

  疾病是人类的共同敌人。也许我们暂时对其中的某些还苍白无力,无法洞察其机理,迷茫困惑着我们。但是,我们做我们该做的,我们做我们能做的。我们决不缴械投降,让病魔肆虐,即使机会渺茫,我们依然会全力抗争,用智慧,用良知,用肉体,用生命,用人类全部的诚意和信心。我想,人的尊严和高贵,就在这里。我们必须向死求生,这是态度,这是决心,我们即使把自己作为祭品来奉献,也在所不惜。也许我们会倒下,但我们不会惧怕,那方土地,必将长出希望的绿叶!

  疫情就是动员令!看,我们的医务工作者上去了,他们是好样的!他们用自己的精湛医术,去解救患者的痛苦,他们在隔离和追寻病源,切断病毒感染渠道,他们正分离病毒、分析病理,研制有效药品,以期早日送走瘟神。共产党员上去了,他们是好样的!这种身影我是那么熟悉,别说当年过草地,抗日寇,炸碉堡,堵抢眼,单是和平年代,他们依然是主心骨,是中流砥柱,1998抗洪,2003非典,2008地震,我们见得还少吗?他们着红马甲,佩金色党徽,千千万万党员出现在基层。作为志愿者,他们训练有数,在紧张有序地帮助寻找被感染者,他们没日没夜,守卫在安排的点位,登记人员出入,量测体温,又深入街道、小区、村庄,挨家挨户宣传疫情情况及防治策略,切实保护好未感染者。人民群众也自觉来了,他们也是好样的!“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全民动员,那些场面是足以感动任何人的。多少人放弃了难得的休假,多少人含泪辞别父母儿女,多少人转战千里,多少人夜以继日,枕戈达旦……因为这是一场生死较量。我流泪,真的,有医务人员被感染了,有的再也无法站起来,见着日夜盼归的亲人,但他们义无反顾,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生亦我所欲也,死亦我所恶也,两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也。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烈火与生命的煎熬中,凤凰涅槃,走向新生的。

  这是一场拯救国人、拯救人类的人民战争,排忧解难,共克时艰,它决不逊色于历史上任何一次弘扬正义、为正义而战的伟大战争。全民动员,全员参与,不惜牺牲,向死求生,我们众志成城!万里长城永不倒,任何疫情、病毒,都是可以被防控和战胜的,我们充满自信。

  天佑中华!

  向死求生,春暖花开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