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奋进吧,2020!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屠榕 2020年02月13日11:50:17 

  2019已经过去,2020已经到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谆谆嘱托,重如千钧。2020,正如其名,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代。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明成祖朱棣曾言:“斯民小康,朕方与民同乐。”小康,即是国泰民安的基础。改革开放前人民的温饱问题无法解决,人民公社化运动后的“三年自然灾害”不知饿死累死了多少人;打满补丁的衣服舍不得丢弃,“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现如今高产的杂交水稻,光鲜明丽的服饰,日益改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有时做旧反而成了夺人眼球的方式。

  进入21世纪,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IT信息和认知科学的融合发展,各种“科技神器”层出不穷。人脸识别、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等,科学技术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宽广。科技,不断地改变着我们的世界,使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有趣便捷。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隔离在家,网络成为了许多人的慰藉,即使不能登门拜年,但微信祝福、视频通话俨然成为了人们新的拜年方式。这个春节,时常被身边的人和事所感动。医护人员坚守前线,防护服与口罩在他们身上、脸上划出了一道道血痕,泪水与汗水荡起了氤氲的水汽;值勤一线防控疫情的警察,坚守居民小区的社区志愿者、加班加点生产口罩的工人……在凛冽的寒风中,他们坚守岗位,为人民服务,捍卫社会的安宁,这才是我们强大的祖国,这才是最可爱的人民。

  试想,如果疫情爆发地是其他国家,或者是一个经济不发达、国力不强盛的小国呢?能在如此危难之时稳住民心,最大限度地治愈患者吗?在中国,湖北火神山医院在极短的时间中竣工,源源不断的物资和人力支援,汇聚成了无穷的力量,用中国速度与疫情赛跑。检验试纸盒的试用,病毒植株的分离,临床药物的研制,一切都只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在这背后的,源于国家强有力的支持。

  在我们这片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14亿的人口,虽然人均占有的资源少之又少,但这是一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全面小康,共同富裕”是国家发展的宗旨。小康就像一把种子,前人将它埋在了中国广袤土地的各个角落,在70年后的今天,它从幼嫩的新芽渐渐长成了可以遮风避雨的大树。“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它成长的历程造就了现在的国泰民安。

  今年的春节很特别,隔山、隔水、不隔爱,封城、封路、不封心,一切终将过去,一切都会美好起来。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