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复工令人感动而倍感踏实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王珉 2020年03月03日10:26:37 

  新冠肺炎暴发,将2020庚子年春节搞得“鸡犬不宁”,商场、市场、餐饮……全都闭门谢客,如今许多企业慢慢复工复产。全国各地复工都采取了许多相应措施,比如针对返岗难的“三包”政策:包车、包机、包专列,跨越千山万水招揽工人之举令人感动。一些企业复工时,还在现场为员工免费进行核酸检测。

  身边的朋友有些也已复工,小许在微信中跟我说,他的复工之路就像《西游记》的西天取经之路难上加难。他凭通行证离开居住的小区到企业递材料,在企业门口的红色简易棚,他需要经过保安测体温并登记,从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过来的人禁止入内。小许把证明、身份证等资料让保安看完,确认材料、温度没问题,用酒精擦完手才放行。他在微信朋友圈晒感想:出趟门要“防火防盗防同事”,首先要全副武装包得像棉花糖一样,拿出一个珍贵难买的口罩,细心地折叠戴上,携一瓶消毒水出门。其次,到单位要被保安严格检查,入内还要对电梯内外的按钮疯狂喷洒消毒。再次要防同事,避免同行电梯,同一个办公室要观察同事有没有咳嗽,中央空调不太安全,必须和同事间保持距离。最后,吃饭也要自己带盒饭,严格消毒。他在微信中提醒大家,如果体温过高禁止入内办公,这些天天气忽冷忽热,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大家一定要注意身体,千万别感冒发烧。就这么简单,无关风月,只关情怀。

  宅家的朋友圈愈来愈热闹,晒美食的人愈来愈多,大家在相互学习借鉴中厨艺见长。如今自带便当上班成为一种时尚,疫情期间造就了许多美食大厨。朋友小汪最近常在朋友圈晒带到单位食用的便当:“今天吃蛋炒饭,蘑菇炖鸡汤……”许多朋友认为吃外卖不安心,虽然餐饮铺天盖地在网络推销,但是否明厨亮灶?员工是否来自疫区?是否存在飞沫污染?不说外卖品质,光饭盒就令人担忧。

  面对久违的工位,许多人忽然觉得原来繁忙的日子是多么幸福。随着各地疫情解禁,空荡荡的公共交通工具慢慢恢复,原本空无一人的道路行人也逐渐增多。朋友们回归工作岗位见到久违的同事,正如春天来临一样万物复苏,世界逐渐恢复秩序生机。但疫情仍未结束,医者、警察、基层村社区干部等战疫人群仍在一线忙碌……我们复工的人,就要为更多人作出榜样,打好预防新冠肺炎阻击战,全副武装奔赴职场,只为中国经济尽快复苏。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疫情终将结束,相信明天就是春回大地!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