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名人传略——俞丹屏:从辛亥革命走向民族实业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蒋先泽 2020年03月27日11:56:54 

  作为四明山高山之子的农民俞丹屏,童年家境贫困又遭火灾,年近30岁到杭州创业,经20多年奋斗,成为高山之顶冉冉升起的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辛亥革命少将、实业家、慈善家,给世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家乡人民永远怀念他。

俞丹屏

  高山之顶升起的政治“明星”

  俞炜(1872-1942),字丹屏,下王镇泉岗村人。俞丹屏幼年家境贫困,又遭火灾,生活极为窘迫。后在堂伯的扶助下读书、练字、熟读古文,练得一手好字,该村百年村小“起祥”二字,是其手书。成年后,俞丹屏带母去杭谋生,在巷口以代民写书信、诉讼等度日。

  中日甲午战争后,国势衰弱,帝国主义瓜分在华势力范围,民族生存危在旦夕。俞丹屏许愿报效祖国。1901年投入军伍,然他与军内的腐朽堕落冰炭难融,决心另找出路,1904年考入浙江武备学堂第五期。1906年夏浙江弁目学堂成立,俞丹屏调入该校任区队长。这一年辛亥革命家秋瑾从日回浙,大力宣传革命道理,成立光复会。俞丹屏加入该会,到绍兴大通学堂培训300余军人。秋瑾遇难后,俞转入杭州进行革命活动。他工作热忱,组织能力强,无私心,为革命动员母亲、妻子配合兵工厂制作炸药,自己到海宁、杭州、上海活动。不久,被任命为辛亥革命民军第一路参谋官。俞认为武装起义子弹不足,到海宁去筹集子弹、武器,运往杭州南星桥。1911年11月5日凌晨,响起光复杭州的号炮,此时俞被任命为浙江新军八十一标督队官,率军与王金发的敢死队一起攻下抚署、藩署,清兵投降,下午全城宣告光复。一个月后,浙江各县建立了新政权,俞丹屏被公认为军界领军人物。

  此时,清政府犹作垂死挣扎,调动军队向武汉新政权反扑。上海和浙江新军为了牵制清军,欲光复南京城。俞丹屏此时正被任命为镇江司令官,筹集军粮、弹药,随时支援南京战役。为了早日攻克南京城,俞丹屏和傅其永化装成和尚,混入南京城寺院。遇清兵巡查,白云寺僧人智亮保护了他。经周密侦察后,俞丹屏向新军领导提出:“若要夺朝阳门,非先攻天堡城不可。”浙军终于攻取天堡城,克复江南重镇南京,江南革命形势得以稳定。次年元旦,孙中山在南京任临时大总统,任命朱瑞为陆军第六师师长,俞丹屏为混成旅旅长,又授予陆军少将,颁发龙虎勋章一枚。孙中山在马坡巷法政学堂欢迎大会上发表演说,表彰浙江新军攻克南京有功,会后俞丹屏等一行陪同大总统前往白云寺访问了革命僧人智亮、意周师徒。1914年,俞丹屏被推举为众议院议员,与朱德、叶剑英、宋庆龄有往来,成为高山之顶冉冉升起的一颗政治“明星”。

  从民主革命转向民族实业

  辛亥革命后,中国军阀混战、争权夺利、天灾人祸、民不聊生。国家要富强,民族工业要发展,唯有实业救国。俞丹屏除任职军政界外,又任中国交通浙江省银行监察官。1912年后,他决心离开军政界,到江山县平顶山、长兴县开办煤矿。杭州原有一所大有利电灯公司,是浙江最早的发电厂之一,由金敬秋等三人创办,发电量为3×250千瓦,由于管理不善,加上1915年原公司经理病故,俞丹屏投入资金任董事长。他致力于改善经营管理,量才录用,业务蒸蒸日上。到1920年,他在杭州艮山门外建造新厂,扩充机电量2250千瓦,后被浙江省省长张静江强迫收为官办。1917年,俞丹屏筹资十万银元,在杭州创办了道一银行(中山中路149号)。俞丹屏调至省道局后,领导官兵完成杭州江边到西兴一段公路,通车营业。1926年2月,又筑萧绍公路、拱(宸桥)三(廊庙)公路,以二代赈的办法修通新(昌)嵊(州)公路。

  蚕桑是浙江省的传统特产,沿用土办法,产量低,质量差。俞丹屏培养技术人才,改良新品种,决心振兴丝绸产业。1929年,杭州西湖开办蚕种制造场,萧山设立5个分场,最高年产量达10万张,俞丹屏改组合义和丝厂,与其他小厂合并取名为庆云丝厂。因俞丹屏管理有方,丝厂日益壮大,蚕农拍手称赞。抗战爆发,庆云丝厂被迫停办,俞丹屏又到永康高园、新嵊办丝厂,为提高蚕茧质量,造就技术人才,振兴祖国蚕丝业,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1934年1月,俞丹屏被任命为全国经济委员会蚕丝改良委员会委员。由于日寇铁蹄践踏浙江大地,俞丹屏英雄无用武之地,回到家乡创办慈善事业。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嵊州名人传略——王逢:勤政为民的唐代剡令
嵊州名人传略——胡士俊:出生入死 功成身退
嵊州名人传略——金其炳:[四工合调]的创始人
嵊州名人传略——费昭珪:一位优秀的剧作者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