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小故事——让你转账汇款?别信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钱正能  2020年04月02日09:29:50 

  曾有一条新闻,两夫妻吵架报警。妻子说中了五百万必须先买排屋,丈夫说买个大套房就行,剩些钱买辆好车。民警问你们中奖了?两人异口同声回答:还没有。

  说它是新闻不是故事,主要在于真实性。却不曾想类似争吵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导致我一大早心情郁闷,结果又忙一天。晚上我满身烦躁回到所里,经过值班大厅时,听到了幽幽哭泣声。

  走进大厅,我看到一个中年女子正坐在椅子上哭泣。值班人员指了指询问室,低声说:“她儿子网上被骗钱……我们劝好一会,止不住。”说完又补一句,“情绪不太对。”

  询问室,同事小胡已给年轻人谈完笔录,正在开导。我拿起笔录看了起来。

  年轻人姑且称为小白,因家庭贫困,他大学时申请助学贷款,去年毕业贷款未还完。今天他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可以准确报出他的姓名、身份证号、曾就读的学校和贷款数额,于是他相信对方是正规工作人员。

  骗子说政策变动,小白必须将钱打入他们公司账户,再由他们将小白的贷款信息注销掉,否则将影响小白的征信,让小白变成老赖,法院还会强制拘留他,留下终生不良记录。

  小白慌了。对方马上又换了和善面孔,表示依照他们讲的操作就没事。满心忐忑的小白于是根据对方要求,下载了中邮钱包、美团、分期乐、支付宝蚂蚁借呗,将四款借贷软件最大贷款额度总计11500元钱都贷了出来。

  在对方通过微信出具“营业执照”(假的)、“法人身份证”(假的)等内容后,小白将11500元钱分三次汇到了对方的两张银行卡中。小白本以为事情解决了,骗子却说还需再支付手续费,小白又将所有积蓄共计1500元全部扫码给对方。等彻底没钱,小白才突然明白上当,在母亲陪同下报案。

  我到大厅,取下执法记录仪调出回放,里面嚎啕大哭声传出,小白母亲略显迷茫地抬起头。

  “那些贩卖个人隐私信息的,不是好东西,骗子更没人性,明知道你家要助学贷款,还来骗你们的钱。”

  听我这么说,她又哭了。

  等了会,我又说:“话说回来,钱没了人还在,就有无限可能。下午四点多,一辆小型卸货车在倾倒建筑垃圾时,从十几米高的石料堆上仰翻落地,整个驾驶室都被压扁……你刚听到的是家属的哭声。有时人要往上看,这样才有奋发向上的动力;有时人也要往下看,这样心才会平一些。”

  “妈,我错了。我会把这当成社会大学给我上的最贵一课,一切都会过去,会好起来的。”小白坚定地说。

  看着两人搀扶走出,我也释然了,最后一段话我说给他们也说给自己听,早上为以后有钱了买宝马还是奔驰争吵,有点矫情。

  生活本不苦,苦的是欲望太多;人心本不累,累的是放不下。

  民警提醒:即使对方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出你的具体信息,也绝对不要轻信,更不要转账汇款。当无法独立判断真假时,可到最近的派出所上门求助甄别。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冒充医保社保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 须提高警惕!
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小故事——网购支付请通过第三方平台
电诈防范宣传小故事——不被刷单诈骗的最好方法
电信诈骗套路深!注意别掉坑里啦
>>文化生活
最新!嵊州2020年教育事业计划出炉
我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凯旋
亏损扩大 批量关店 达芙妮转型轻资产
高增长不再 童装行业调整期到了吗?
10.99万起 长安欧尚X7智能新品上市
奥运圣火未来一年将在东京保存
她们在最好的时候遇见对的戏
张新成:导演教会我注意镜头感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再访杭州 这个鲜明理念一以贯之
浙江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浙江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国家卫健委: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
中央指导组:抗疫生产两不误
财政部累计下达专项扶贫资金1396.36亿
国际要闻
外交部:把14亿人保护好,就是巨大贡献
外交部评美政客指责中方隐瞒疫情
美军在伊拉克部署多套“爱国者”系统
俄议会赋予政府实施紧急状态的权力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超18万例
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52128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