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梦圆全面小康】通源村:有山有水有好梦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吴燕钧 2020年05月07日11:23:35 

  通源,因山涧溪流均通剡溪而得名。从石璜镇上出发,行驶在宽阔的沥青路面上,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让人烦忧顿消。如果你是自驾前往又有拍摄的爱好,那么在前往通源的路上,你肯定会一次次停下车来,对着湖景、茶山、山崖以及山下村落一阵猛拍。一路风光一路歌,随着“一个没有目的地的旅行地”的景观节点出现,你已经来到了石璜镇最美丽村庄之一——通源村。

资料图

  在2007年的行政村规模调整中,茶坊、新东坑2个村合并为通益村,原岗下、道场、荷岭、董家坑4个村合并为通源村,最近一次的规模调整,更是把通益村和通源村合并,形成了地域更广人口更多的通源村。这里的村民以毛竹、茶叶、香榧为主导产业,在辛勤劳作下,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特别是随着石璜镇“忘忧西白”旅游线路的打造,作为必经之地的通源,旅游经济前景更为看好。

  黄永仁、张美珍夫妇的新房子在岗下,位于桥头醒目的位置,一楼有三间店面,分别被他们打造成了绿顺农庄(小吃餐饮店)、副食品店和茶叶炒制室,在这里,游客们买点副食、特产,吃个饭,采点新茶,妥妥地享受一条龙服务。

资料图

  “今天上午刚炒制了10来斤干茶,原本打算下午上山去采茶,哪知道下雨了。”黄永仁说。说起近年来的变化,他推出了其妻张美珍自编的一段顺口溜:“山伯带着英台游长亭,长亭里面好热闹,大茶壶伴奏,鱼儿在跳舞(注:每一句都是其家门口的一个景观亮点)。绿顺农庄欢迎您,鸡蛋大饼小笼包,炒面炒年糕随时挑,想吃饭菜早预订,回家带点土特产,送给亲人和朋友。”简朴的语言,表达着山村农民的好客之情。另外,黄永仁也体会到了农业技改带来的实惠:“去年10月,我自掏腰包2万多元,市农业农村局补贴3万多元,建成了400多米的山坡轨道车,现在肥料或货物上下山非常方便,500来斤的东西可以轻轻松松往上送。”在他的房子边,记者看到了停在那里的单轨车,起点就在路边,装卸物料的确很方便。据了解,黄永仁的单轨车是村里第一台,现在有很多村民也有了投资建造的想法。网络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作为黄永仁的贤内助,张美珍也经常通过微信朋友圈传递自家农产品的信息,线上客户也越来越多,有人通过视频图片下单,有人直接先打款预订。去年,黄永仁家的香榧收入3万多元,茶叶收入4万多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通源村民就医非常方便,就在家门口。上午11点左右,新东坑的张大伯因腿疾来到医院,年轻医生张锋云细心诊断、记录,并仔细叮嘱用药注意事项。

资料图

  通源幼儿园、通源乡中心小学都设在岗下,近年来学生虽然越来越少,但师资力量、基础设施却一点没减。去年学校的供电线路得到重新建设,今年学校将和市区学校一样,教室、寝室里都会配备上空调。

  集体经济强则村庄强。2019年,村里成功完成叠水电站整修工程,“项目由镇里出资,如今两台机组已正常运作,基数以上的发电量都归村集体所有。”通源村支书黄用明说,“镇里正在积极打造忘忧西白旅游线路,通源村地处这条线路的关键点,我们将紧抓这个契机,进一步做好旅游文章,相信村民的收入会越来越高,美好前景的‘梦’会越来越灿烂。”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梦圆全面小康】甘霖镇东王村:听得到的越音 看得见的美景
【梦圆全面小康】黄泽镇家园村:景更美 水更清 民更富
>>文化生活
大热天的,嵊州竟然有四朵
一个外科医生连轴转的一天一晚……
江疏影 风衣穿的好摩登
安德玛速干衣耐碱汗渍色牢度不符合国标
5万元级全系标配ESP 瑞虎3x PLUS下线
四届环法赛冠军弗鲁姆今年不战环法
重映片撑起半边天 一大波新片在路上
郎朗:《哥德堡变奏曲》我练了28年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一见·在习近平心中,他们重逾千钧
与总书记一起追忆“百万雄师过大江”
浙江公共场所服务提升调查
台州湾新区揭牌成立
外贸浙企加速发力跨境电商
热评丨“救教育”就是“救香港”
国际要闻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2256220例
特朗普前政治顾问班农涉嫌舞弊被捕
美媒担忧出现“大选噩梦”
经费不足导致联合国难推也门援助项目
乌就顿巴斯排雷和撤军问题取得新进展
特朗普希望沙特加入以阿协议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