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吴筱阳:追本溯源 ——《剡溪访戴》镌刻诗路风度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20年05月07日15:46:57 

  吴筱阳,1952年出生,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嵊州根雕主要创始人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979年开始根雕创作,至今已创作作品上千件,多次在全国、省市展览中获金、银大奖。

  创作灵感来源:雪夜访戴

  王子猷是大书法家王羲之的第五个儿子;戴逵,字安道,东晋著名美术家、雕塑家,这俩人都是东晋时期的风云人物。

  典故“雪夜访戴”出自《世说新语?王子猷雪夜访戴》,说的就是远在山阴(今浙江省绍兴市)的王徽之(字子猷),在一个月色清朗的雪夜,乘着小船,溯流而上,拜访隐居在剡县(今嵊州)的戴逵,经推敲,故事发生在现今剡溪艇湖塔一带。戴逵以自己的人格魅力,与东晋名士王子猷在剡地(今嵊州)共同演绎了雪夜访戴的千古佳话,在文学艺术史上绵延流传,一句“乘兴而来,兴尽而返”,尽显魏晋名士的容止风度。

  如今,艇湖塔下,嵊州宾馆改扩建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吴筱阳应邀为该项目创作与“浙东唐诗之路”有关的根雕作品。世人皆知,诗路沿剡溪,众多唐朝诗人云游至此,除了游览剡地风光,更是追随魏晋文人的脚印,感受隐士风流。经过反复思量,吴筱阳追本溯源,在艇湖塔下“遇见”诗路灵感,创作了《剡溪访戴》根雕作品。

  创作灵感乍现:一眼胜十年

  走进吴筱阳的工作室,未见其人先闻花香。吴筱阳雕刻之余,常与夫人种菜养花,盛开的牡丹,苍劲有力的木莲,定是他亲自打理的。二人心心念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每当有人问吴筱阳“根雕”的秘诀,他总说:“想雕木,先要雕心。”

  接到任务后,吴筱阳瞄了一眼从海南“请”回来的一块古沉木,这块木料,埋入地下已有万年,木料奇特,是难得的极品,运回工作室后,吴筱阳琢磨了十年,但始终不敢轻易雕琢,可就这一眼,便胜过十年参悟,吴筱阳用“心”选中了“她”。

  吴筱阳找来了油锯手,几位高徒打起下手,一声令下:“从中间劈开”,掷地有声。半个小时后,两座大山,嵊山、嶀山盘踞古木之上,剡溪流淌其中。吴筱阳向徒弟介绍,传说剡溪是大禹治水的最后一站,那时嶀山和嵊山相连,剡中盆地有一个大湖,大禹来到会稽后为了疏通水患,带领役工凿开嶀嵊两山,使剡中成为一片沃野,为此,古人还曾在峭壁上镌刻“成功峤”三字。不知道吴筱阳劈开古沉木的时候,心中是否也有一位大禹呢?

  创作作品简析:遇见诗路雅趣

  剡溪风光一刀见“形”,但更难雕琢的还是王子猷夜乘的木舟,作为一件大型人物山水类的艺术作品,一笔一划、一刀一凿,都不敢懈怠,每一个细节都源于吴筱阳的初心。为体现诗路之魂,他先是选取紫红色的胚面凿出大概的轮廓,再对木舟、人物进行精雕细琢,最后赋予剡溪山水间的灵动景色。

  坐在船舱里的王子猷手握酒盏,或在吟诵着左思的《招隐诗》,人物心态尽显“尽兴而来”的晋人洒脱。于是,在这个大雪之夜,带着仆从乘着小舟溯流而上,前面年纪稍长的艄公撑着竹篙在剡溪中云游,船尾那正值壮年的船夫,撑着竹篙保持小舟的平衡,旁边的童子在陶罐里轻舀一盏醇酒捧在手中,或是童子被醇酒陶醉,面容透漏着遮掩不住的喜悦……雪夜访戴,兴尽而返。

  

王子猷四望皎然

  艄公风雪里掌舵

  壮年船夫极力撑篙

  童子手捧酒盏

想雕木,先要雕心。

  来源:嵊州文创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