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90”后竹编艺人吕爽:让嵊州竹编融入日常生活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实习生 潘杉杉 2020年05月08日09:23:29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黄泽镇的嵊州市大志然工艺竹编厂,在生产车间,吕爽正在其母亲吕林萍耐心指导下,练习竹编花型编制。今年23岁的吕爽,是家族里第三代竹编传承人。她的爷爷、父母都是远近闻名的竹编师傅,其爷爷还一度担任黄泽竹编厂的厂长。去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她,决定回到家乡,女承父业,让嵊州竹编融入生活。

  “我的爷爷、父亲和母亲都以竹编为生,小时候,父母在一旁做簸箕、菜篮子,我在边上看,这样的场景一直萦绕脑海,挥之不去。”在吕爽的眼里,竹编是那么亲切,甚至让人激动。

  后来,吕爽父母办起了竹编厂,靠着坚强意志和精湛技术,不断适应市场变化,从起步时的无名小厂,发展到现在产品远销到全国各地,知名度越来越响,他们设计的产品还曾多次荣获国家、省级大奖。

  去年,刚刚大学毕业吕爽决定继承父母的手艺,希望能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我们夫妻俩一直想把嵊州竹编手艺传承下去,但是像所有传统手工艺一样,如今单纯的竹编手艺人越来越少,除了还在坚守的老手艺人,鲜少能看到年轻人在学这门手艺,我原以为,竹编这门手艺会在我们这一代慢慢失传。”采访时,吕林萍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当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儿提出要回来继承父业时,他们全家都很赞同。“嵊州竹编要发展,就必须要创新,才有生存能力,才有传承的意义,女儿就是这样创新发展中的新鲜血液。”

  竹编是手艺,也是修行。从小受父母的耳濡目染,吕爽对竹编的传统手法有所了解。“现在编制的这个花型,看起来简单,但学起来难,至少要两三年,不仅心要细,手要慢,关键是要专注。”吕爽告诉记者,每天上午处理完工厂的事情,一下午的时间她都会泡在生产车间学习竹编。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学习,吕爽对编制一些简单花型都能得心应手了。她认为,作为新一代竹编手艺的传承者传播者,她有责任学习好、继承好,这也是一种使命。

2018第三届绍兴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吕林萍(左三)获最高奖“阳明奖”

  “像你现在在编的平面编织技法,常用的编制方法有近上百种,再加上之间的相互结合又可繁衍出各种各样的花型,真是数不胜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竹编艺人,就必须打实基本功。”吕林萍边指导女儿边说,要学竹编,少不了下一番苦工。大到学习编、绞、锁、插、穿、扣等工艺技法,小到刮竹皮,每一步都比较复杂,所有的活都体现在手上,都需要时间的沉淀。

  年轻人思维活跃,吕爽一边学习,还一边对竹编进行创新,将竹编技艺与时尚完美结合。她的作品之一《沉鱼落雁》就是把竹编做成手环、项链等饰品,荣获了第三届绍兴市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的“元培奖”。

  在工厂展厅里,镂空的竹灯,富有设计感的竹椅、竹凳,多层的竹制摆架、瓷胎竹编器具等上千种竹编制品让人眼花缭乱。吕爽认为,竹编产品类型上不应该拘泥于保守的常规类型,现在的竹编竹艺制品应该符合现代生活的需求和审美,而这正是她作为第三代竹编传承人需要去不断创新的地方。

  “原先,在许多人的眼里,传统的竹编是与动物造型摆件、簸箕、菜篮子等联系在一起的,虽然后来慢慢一些酒店及食品包装也开始采用竹编工艺品,但市场还是不够广阔。”吕爽告诉记者,竹子取自天然,无任何污染,是环保健康的可再生资源,他们不仅新开发了竹茶具系列产品、竹拎包系列产品,还设立了研学基地,设计开发了竹编体验包,年初还注册了吕氏竹匠的商标。她希望以年轻人的思维和活力,为传统竹编注入新的审美元素,让竹制品成为日常生活用品,再次走进千家万户。

  相关文章
厉害了我的竹编艺人!这四人三年再“造”一座“鹳雀楼”
古有“头发剖丝织幔帐”今有“竹子刮篾编旗袍” 这位竹编大师耗时一年成就传奇……
“两乡”完美融合!竹艺大师吕建亚编成竹编旗袍
采茶旺季 国森竹编厂编制茶篮忙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