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收藏与鉴赏——远古时代的青铜剑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张建平 2020年05月13日09:50:00 

  青铜剑始于商代,是我国古代战争中的一种常用兵器,它一般是由铜、锡合金冶炼制作而成的。春秋晚期以后,青铜剑的制作达到成熟,著名的“越王勾践剑”就出于那个时期。东汉以后,铁制兵器完全取代了青铜兵器,青铜剑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青铜剑主要由剑身和剑茎两部分组成。剑身是显示剑用来杀敌,而必须具备的刺、砍、划等功能的部位,是剑的主体。剑茎就是剑的把手,主要作用是确保剑身的功能得以有效发挥。在剑茎和剑身之间还有一块凸起来的隔板,称为格。东周时期,在剑上还出现了一些装饰技术,如在剑首端部铸同心圆,在剑身上镌刻工艺精湛的花纹等等。

  琴、棋、书、画、剑、诗、歌、茶、酒、花是我国古代文人雅士的修身养性之道。其中剑是一些人士的健身、防身的心爱之物。爱剑人士也会在自己的佩剑及剑鞘上装置饰物,如玉质的剑首、剑端、剑格、剑彘等等,以此显示使用者的身份和地位。

  此青铜剑,剑身长44厘米,总长53.5厘米。虽为秦汉时期的兵器,但已是藏家喜爱的物品。

  (此件由市收藏协会会员提供)

  相关文章
收藏与鉴赏——计划经济时代的特需产物:社员购货证
收藏与鉴赏——颂扬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周处斩蛟花钱”
收藏与鉴赏——欲弃还留的计算工具:中国算盘
收藏与鉴赏——承载失去民心史实的“金圆券”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