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我市首次举办浙江农业之最粮油亩产(水果玉米)挑战赛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20年05月28日09:25:50 

种植新模式实现“亩产千斤粮万元钱”

专家人员正在水果玉米地现场验收

  5月26日,国家玉米产业体系嵊州示范县现场观摩和测产验收活动在甘霖镇过永华家庭农场举行,这是我市首次举行浙江农业之最粮油亩产(水果玉米)挑战赛。经验收,过永华家庭农场的水果玉米平均亩产1250.95公斤。“举办这次活动,是为了推广我市水果玉米种植,让农户创新种植模式,实现‘亩产千斤粮万元钱’的目标。”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赵洪说。

  上午9点,浙江农业之最粮油亩产挑战赛验收专家及一些工人在过永华的玉米地里忙碌起来,他们有的拉起皮尺测量面积,有的记录数据,还有的采收玉米。据了解,设立水果玉米促早高效栽培百亩示范田,在浙江省内过永华是第一个。他告诉记者,自己已是第三年种植水果玉米了,种植面积一年比一年多,第一年种了20多亩尝试,现在已有100多亩,种植经验也越来越丰富,今年虽受到疫情影响,但通过自己努力和农技推广人员的技术指导,还是获得大丰收。这几天主要通过电商线上销售,每天销售量在2500公斤,批发价每公斤10元。

  近年来,我市积极调整粮食种植结构,积极推行高效绿色农业,水果玉米就是其中之一。近两年来,种植水果玉米的种植户都喜获丰收,每亩收入超1万元以上。玉米收获后种植的水稻也获得高产,玉米、水稻轮作效益明显,实现了“亩产千斤粮万元钱”的目标。

  “在嵊州举办这个活动,是因为嵊州种植水果玉米技术比较好,其创新制度值得在全省推广。”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蔡仁祥说,水果玉米原产地是温带地区,对种植技术要求比较高,从种子的培育到后期施肥管理,都有一定难度,需要技术支撑。我省有120万亩玉米,而水果玉米只有2万亩,数量少,就是因为技术要求比较高。而过永华农场的水果玉米,通过农业创新团队技术人员长驻基地提供服务,已克服了种植技术难关,近三年来都有不错的收获。

  浙江省农科院东阳玉米研究所所长王桂跃也表示,水果玉米种植成本高,种植难度大,它的生长期短,杆子矮,果子离地面只有30厘米左右,很容易被杂草掩盖而导致发育不良,而且水果玉米甜度在14以上,超过了西瓜甜度,容易招来虫害。而过永华百亩示范田里种植的水果玉米,利用科学种植技术,提早了果子成熟期,成功避开了害虫,提高了玉米结果率。另外,玉米和水稻轮番种植,让土壤系统在不同季节干湿交替变换,能有效改善土壤结构,十分值得推广。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2020义务教育段招生入学权威解读来了!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专家:重视疫苗接种
杨子姗最新大片 酷飒甜美无缝切换
Zara又败诉了 爱抄袭的品牌你可喜欢?
辟新路 汽车行业专家详解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篮球名宿马连保逝世
《哪吒重生》入围“动画界奥斯卡”
在“余欢水”的中年突围中,见证自己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战“贫”记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当"小浙"遇到民法典 一天生活如何度过
浙江代表关注民生关键小事
代表委员热议乡村振兴
追寻浙江24年接续帮扶贵州的足迹
国际要闻
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5319969例
欧美专家热议中国疫苗研发取得积极成果
俄外交部抨击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拉特克利夫出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
疫情油价双重打击 伊拉克求助两邻国
拒不认“错” 英国首相顾问不辞职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