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推进生态文明 共享美好生活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20年06月05日09:57:35 

  今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世界环境日聚焦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主题具体为“关爱自然,刻不容缓”,而我国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只有和谐共生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我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八八战略”,高质量打造“实力嵊州、品质嵊州、魅力嵊州”,积极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近年来嵊州在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指导下,聚力特色产业集聚区、山水生活体验区、幸福和谐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和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综合防治,统筹推进城乡美丽家园建设,做好独具嵊州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文章,使嵊州生态文明建设基础更扎实,成效更显著,群众更满意。

美丽城市

  打响蓝天保卫战

  今年我市印发了《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办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一方案两办法”,明确目标任务,突出治理重点,细化工作举措,压实管理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切实增强我市人民群众的蓝天获得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突出重点。我市主要的大气污染问题在于施工扬尘、餐饮油烟、秸秆焚烧、机动车尾气排放等方面。施工扬尘容易造成空气污浊,影响环境,对人体也有危害,严重的可以造成支气管炎、肺癌;餐饮油烟成分复杂,含有200到300种有害物质,是人们健康的“大敌”;秸秆焚烧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大量的氮氧化物、光化学氧化剂和悬浮颗粒等物质,对人的眼睛、鼻子和咽喉含有黏膜的部分刺激较大,容易导致支气管炎发生,且容易造成火灾。机动车尾气排放主要污染物为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HC)等,高度正处于人的呼吸带,对人体及环境的危害极大。

覆卮山云海

  巡查督查。市蓝天办坚持每日巡查、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相关责任单位落实限期整改措施。特别是我市在建工地较多,市蓝天办严格按照施工工地扬尘管理“8个100%”要求(施工现场100%封闭围挡、工地主要道路100%硬化、工地裸露砂土100%覆盖、运输车辆100%冲净和密闭、外脚手架100%安装密目式安全网、土石方及拆迁100%湿法作业、未施工土地100%绿化、工地内非道路移动机械100%达标)督促落实,绝不给扬尘留后路!

  联合执法。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分局等8个部门,集中力量开展柴油货车抛洒滴漏、露天矿山粉尘管控、建筑工地扬尘管控、餐饮油烟排放管控、蜂窝煤专项整治、秸秆焚烧管控、工业废气治理、机动车尾气排放路检抽检等一系列问题的执法检查。

除尘雾炮车

  购置装备。为净化大气环境、提升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添置了新装备——雾炮车。雾炮车能有效降低空气中PM2.5、PM10等的浓度,令空气更清新,帮助减少吸入污染颗粒物。雾炮车是通过喷雾产生的微粒来抑制空气中的粉尘,从而产生固尘功效。目前我市共有4辆雾炮车在运行,其中建设局2辆、三江街道和剡湖街道各1辆,今后将视情添加,为蓝天保卫战而努力。

  一张嵊州全优的环保“成绩单” 。今年1-5月,我市空气质量大幅改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42,同比下降17.6%;PM2.5平均浓度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微克/立方米;AQI优良率为97.4%,同比上升8.1%;臭氧(O3)最大8小时平均浓度1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从2016年的4.38优化为2019年的3.88,PM2.5年平均浓度从2016年的46μg/m3下降到2019年的36μg/m3。2019年二氧化硫(SO2)年均浓度7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NO2)年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臭氧(O3)8小时最大平均浓度137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CO)年均浓度0.7毫克/立方米;综合指数为3.88;空气清新率为71.2%。空气清新率为71.2%,AQI优良率为90.7%。

  建设无废城市

企业负责人咨询环保设施运营台账编制等问题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推进各类固体废物全过程管理与多部门协同治理,基本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固废无倾倒,健全规章制度、促进技术创新、推进市场机制、强化监管能力,形成各类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综合管理的“无废嵊州”新模式。

  聚焦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农业源固体废物、生活源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建筑垃圾等五大类主要固体废物,对照绍兴市“三张清单”要求,逐项抓好落实,做好规定动作:

  积极推进一般工业固废利用处置体系建设

  加快促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推动危险废物全过程规范化管理

  完善建筑垃圾利用处置体系

夜间检测厂界无组织废气

  立足嵊州的基础和特点,积极探索推进创新动作,努力为绍兴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提供嵊州元素、展现嵊州特色、贡献嵊州力量:

  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

  推进建筑垃圾“再生”

  推广猪粪生物发酵技术

  探索砻糠覆盖技术。

  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香榧红枫

香榧

  嵊州市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相关文件要求,出台了《关于明确嵊州市陆域野生动物禁猎区、禁猎期及禁止使用的捕猎工具和方法的通告》(嵊政〔2017〕30号)、《设立陆生野生动物临时收容救护点》(嵊农林〔2018〕236号)等文件。依法保护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国家一二级野生动、植物,近三年辖区内未发生违法采集及猎捕、破坏等情况,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率达100%。

红枫

  嵊州市生物多样性丰富。境内共有种子植物及蕨类植物1200多种,隶属106科。其中常见的木本植物86科600多种。有银杏、水杉、小勾儿茶、香榧树、七子花、春兰、蕙兰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3种。野生动物资源75科,300余种。有豹、猕猴、穿山甲、豺、白鹇、虎纹蛙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6种。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城区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报名入口
注意!我市手足口病将进入流行期
宋茜复古大片 全新演绎经典时尚
那些“食用级”护肤品真的能吃吗?
比亚迪全新中型SUV官图发布
奥沙利文:允许“自带干粮”才参赛
郝蕾七分钟独白道尽中国式母女关系
《风味人间》:风味正浓,人间真香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涉港国安立法合理且必要 他国无权干涉
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树新风
评论员:让人民安全,建健康中国
浙江全民热捧“地摊经济”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一年间
国际要闻
中国驻英使馆发言人驳斥英涉港表态
荷兰等欧洲四国将联合研制疫苗
世界经济论坛宣布主题为“世界的复兴”
巴西里约热内卢市重启部分商业活动
疫情之下 俄罗斯自行车销量剧增
德将取消针对欧盟成员国的旅行警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