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全力打造中国冷链物流制造基地——来自甘霖镇的蹲点报道之三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20年06月16日09:29:30 

  冷链装备是甘霖镇的传统产业和重要支柱产业。为抢抓国内外冷链产业高速发展的有利时机,推动产业改造提升,甘霖镇积极整合资源,全力打造中国冷链物流制造基地。

甘霖镇(资料图)

  一张蓝图:打造中国冷链物流制造基地

  近日,一个设计取材于雪花和越剧元素的甘霖冷链logo正式出炉,商标注册也同时展开。记者看到,这个logo整体是一片呈放射型的雪花晶体,中间图案为越剧戏曲人物造型,勾勒成一个形似“甘”的字符,又像是一个戏曲舞台。“这个logo象征甘霖是中国越剧发源地与中国冷链装备制造基地,也寓意甘霖冷链在全国冷链装备制造中的重要地位。”甘霖镇工业副镇长马安平介绍,这个logo标志着甘霖朝着打造中国冷链物流制造基地的目标又前进了一大步。以后,甘霖冷链企业的知名产品,都将授权允许印上这个logo。

  甘霖冷链装备产业起步较早,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具备一定规模。目前,全镇共有制冷设备生产企业近5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家,亿元企业2家,在国内制冷市场享有“两器基地”的美誉,主要产品包括空气冷却器(冷风机)、各类冷凝器、制冷压缩机组等及相关配件,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并出口海内外。

  尽管甘霖制冷行业的产业规模、产品类别、产业配套等都较为完备,制冷企业也已积累了一定程度的自主创新和发明专利,但仍存在企业同质化、低散弱现象严重、研发投入及科研力量不够、引进高层次人才不足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为加快引进、培育和壮大冷链装备产业,促进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甘霖镇提出打造中国冷链物流制造基地的理念,并在2020年推进高水平“幸福甘霖”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工作进程中,对制冷产业转型升级作出明确工作部署。以镇南工贸区为发展主阵地,以现有制冷装备产业为基础,加速推动产品向知名度大、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方向转变,引导产业从单纯的产品制造向研发、制造、服务多元化发展迈进;进一步强化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产业链长的大项目和高端项目;完善工业经济扶持政策,全力扶持制冷、电机等重点支柱产业做大做强,推动企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强重点企业和项目的跟踪服务,培育和支持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加速发展;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企业外出学习营销管理经验,并引进优秀企业,激发“鲶鱼效应”。

  “我们的目标是从2020年到2023年,经过3年努力,通过技术改造、人才引进和招商选资,加快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拓展,培育一批名牌产品和知名企业,推动冷链装备产业向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全面提升甘霖镇冷链装备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甘霖镇党委书记张小东说,接下来,甘霖镇将抢抓国内外冷链产业高速发展的有利时机,探索新常态下冷链装备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再植新优势,擦亮“中国冷链物流制造基地”金字招牌,争取到2023年,冷链装备产业工业总产值达20亿元,产值超亿元企业5家。

  一份初心:将冷链装备产业做大做强

  扩建厂房增产能、添置智能化设备、引进高层次人才……在镇政府朝着打造中国冷链物流制造基地奋勇前行的同时,甘霖制冷行业的企业家们也在为企业自身发展积极行动。

  浙江奥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从事制冷设备及配件制造已有20多年,产品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市场占有率,在制冷行业中享有较高知名度,产品质量也赢得了业界用户的认同,但随着业务的增长,奥星原本只有16亩左右的老厂房已无法满足生产需要。为进一步扩大产能,公司购置了67亩土地建设新厂房。占地34亩的一期厂房已于2019年8月正式投产,并购置了激光切割机、铝片冲压等智能化设备。公司董事长张伯根介绍,伴随着消费升级,国内居民对生鲜食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冷链物流的关注度持续高涨,而制冷设备作为冷链物流发展的基础,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正是看到制冷设备行业前景无限,奥星在一期厂房投入使用的同时,积极规划占地33亩的二期厂房,目前已完成设计并即将动工建设。“二期厂房建成后,我们的智能化、信息化程度将更高,同时产能也将翻一番。”张伯根自信地说。

  有的企业在积极扩建厂房,有的则在智能化改造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市金冠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在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条全新引进的大族激光全自动激光切割机正在调试,铝片自动冲压生产线也已订购完成,“今年光购买新设备就花了500多万元,为企业发展,还是非常值得的。”公司董事长张林明如是说。

  “把企业做优做强,占据更大市场份额,是不少冷链装备企业家的初心,我们定会尽心尽意,主动当好‘店小二’,帮助他们守住这份初心。”马安平告诉记者,通过前阶段对甘霖冷链产业的深入调研,目前他们正积极谋划,拟在镇南工贸区和甘霖高速出口转盘东区块,规划建设冷链装备产业园,让本土成长型企业更好地入园发展,并利用园区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基础配套筑巢引凤,重点瞄准国内同行业的著名品牌及龙头企业,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来自甘霖镇的蹲点报道二
与企业同频共振谋发展——来自甘霖镇的蹲点报道之一
董友庆赴甘霖督查安全生产工作
【梦圆全面小康】甘霖镇东王村:听得到的越音 看得见的美景
>>文化生活
大热天的,嵊州竟然有四朵
一个外科医生连轴转的一天一晚……
江疏影 风衣穿的好摩登
安德玛速干衣耐碱汗渍色牢度不符合国标
5万元级全系标配ESP 瑞虎3x PLUS下线
四届环法赛冠军弗鲁姆今年不战环法
重映片撑起半边天 一大波新片在路上
郎朗:《哥德堡变奏曲》我练了28年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的治水格言
习近平察看淮河,什么事让他感慨?
新时代“大禹治水” “智”在必胜
香港各界:齐心抗疫 多项措施增强信心
“发现最美铁路”网宣活动侧记
港澳青年乘势而为 逐梦粤港澳大湾区
国际要闻
中美航线增至每周16班
美德关系龃龉不断(国际视点)
特鲁多任命加拿大首名女财长
美韩启动年度夏季联合军演
巴西学校和商业机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
韩国多地收紧防疫措施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