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新编越剧现代戏《傲雪芬芳》:再现铁骨柔情的袁雪芬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徐霞鸿 2020年07月16日15:42:39 

  在百余年的越剧历史中,袁雪芬无疑是最耀目、最具有开拓性的人物之一。大师挥手而去,已近十个春秋,但越剧人和戏迷缅怀的心绪一如既往。

  7月13日,由嵊州市越剧团创排的大型新编越剧现代戏《傲雪芬芳》在嵊州市越剧艺术中心首演。

新中国成立后,越剧人在旧社会不能完成的愿望一一实现,袁雪芬在花丛中笑。(剧照)

  两条主线交织,既有爱越之情又有姐妹深情

  “傲雪凌寒独放,质洁品贵,花溢芬芳,梨园千古留奇香。梅花魂永在,姹紫嫣红,清梦恒长。”伴随着一曲动人的越歌,舞台上走出一个熟悉的身影。这就是新编现代越剧《傲雪芬芳》的开场。

  “袁雪芬不仅是越剧改革的先行者,更是嵊州儿女的骄傲。从越乡出发的以袁雪芬为代表的越剧前辈们,怀着对越剧的一腔热忱,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为越剧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嵊州市越剧团团长朱杭灿告诉记者,越剧《傲雪芬芳》讲述的就是袁雪芬的故事:从嵊州的乡村到大上海的舞台,她在艰难中磨砺成长、坚守信仰,毅然扛起越剧改革的旗帜,从而讴歌她性如红梅、傲雪芬芳的精神品质。

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和恶势力的压迫,袁雪芬等越剧人毫不动摇,决意继续上演《祥林嫂》。(剧照)

  除重点表现袁雪芬的爱越之情外,《傲雪芬芳》还以极大笔墨渲染了她与施美瑛、马樟花等同时代越剧人之间的姐妹深情,并更加全面地展现了戏曲编导、先进知识分子等对袁雪芬进行越剧改革的帮助和影响。

  “两条主线交叉进行,细腻生动地刻画出一个有血有肉的袁雪芬形象。”朱杭灿告诉记者,嵊州越剧团几年前曾排演《袁雪芬》一剧,该剧还在全国进行了巡演。“经过几十次的舞台呈现,观众反响热烈,大家认为这一题材还有提升的空间,还可以再打磨,成为精品。于是,就有了这一部《傲雪芬芳》。”

  从17岁到27岁,定格袁雪芬的高光时刻

  “她的艺术理想、事业追求以及为越剧事业培养生力军、建立人才梯队、构建未来宏阔蓝图的种种努力,深深地感召着我们,影响着我们。”担任该剧导演的胡筱坪,曾是上海越剧院的艺术总监。自2002年起,他与袁雪芬有过10年的共事经历。在他看来,这次能执导这样一部越剧作品来表达对于袁雪芬的敬意和怀念,是他的荣幸。

  “其实在嵊州市越剧团排演《袁雪芬》之前,越剧舞台上就已经有《舞台姐妹》等剧目了,也是以袁雪芬为原型。”胡筱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袁雪芬“韵味醇厚、委婉缠绵”的袁派唱腔和“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的名言,已经深深镌刻在无数越剧演员和戏迷心中。而他在《傲雪芬芳》中所要表现的,则是袁雪芬的独特性与唯一性。“将她的独特性与唯一性表现出来,才是我们做袁雪芬这个题材的价值所在。袁雪芬对越剧改革作出的努力,它的价值在于让戏曲从传统走向了现代。”

  于是,胡筱坪紧紧围绕袁雪芬的越剧改革,将重点放在了她17岁到27岁之间的这段时光,也就是从1939年到1949年。“1949年,袁雪芬27岁,作为地方戏唯一代表,她和京剧前辈梅兰芳、周信芳等艺术家一起参加了开国大典,这是她人生的高光时刻。”在胡筱坪的眼里,袁雪芬最可贵之处,就是在新中国成立前的黑暗社会背景中,还能孜孜不倦地坚持越剧改革。

  “在《傲雪芬芳》中,我强调的是小女人的基调。她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子,她的改革是从不自觉到自觉的,她是从不愿意看到舞台上的乌烟瘴气开始,一步步明晰自己的目标的。”胡筱坪说。

  5段原声唱响幕间,用长围巾代替水袖

  《傲雪芬芳》除立意深远之外,在表现手法上也颇有新意。

  胡筱坪告诉记者,《傲雪芬芳》共有6场戏,他特意选取了5段代表袁雪芬不同时期的唱腔音乐,在幕间用音配像的方式表达出来。从《方玉娘·哭塔》《古庙冤魂·梦会》《香妃·哭夫》《祥林嫂·问苍天》到《山河恋·送信》,播放袁雪芬演唱原音,年轻演员现场表演,这5段浮光掠影的闪现,既是袁雪芬的人生历程,也是越剧唱腔音乐的一个发展历程。

  作为该剧的技术导演,来自四川的余琛则擅长运用综合手段,让舞台更具有可看性、可听性、趣味性。“现代越剧,首先是戏曲表演,而不是简单的话剧加唱。”余琛告诉记者,生活中的袁雪芬喜欢戴围巾,于是她就想到了用围巾来代替传统戏曲中的水袖。“戏中,有一段袁雪芬的内心独白。如果只是站着唱,显得有些干巴巴,于是我就用了2米长的围巾。随着围巾的一收一放,一抛一接,演唱也变得有层次起来。”

  该剧的主演是嵊州市越剧团的国家二级演员、全国“越女争锋”大赛金奖得主倪锦锦。说起自己的表演,倪锦锦用了“倍感艰难”四个字。“这样一个艺术大家,她在每个人心中的形象都是不一样的,怎样把袁雪芬更加立体、丰满地呈现在舞台上,展现出她的追求和人格魅力,需要思考,压力也很大。”倪锦锦告诉记者,为了演好袁雪芬这个人物,她把和袁雪芬有关的资料,包括文字、音像、视频等,全部都看了。

  对于倪锦锦来说,饰演袁雪芬,还有一个难度在于袁派唱腔的演绎。“原来我是唱吕派的,唱腔比较亮丽高亢,但在这个戏里,需要改唱委婉深沉的袁派,在风格和音区等方面都需要有所改变和突破。”

  《傲雪芬芳》在创排中也得到了上海越剧院的大力支持。“我们曾到上海越剧院采风,还向他们借了6位男演员,在剧中饰演戏班班主、商会会长、上海老板等角色。比如上海越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许杰,就在剧中出演戏班班主一角。”朱杭灿告诉记者,《傲雪芬芳》原定在今年3月26日(袁雪芬诞辰)首演,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才推迟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