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越剧表演艺术家傅全香”铜像赏析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徐华铛 2020年07月29日10:39:08 

俊朗和优雅的巧妙融合

  傅全香,原名孙泉香,著名的越剧表演艺术家,1923年8月出生于甘霖镇后庄自然村。1933年,年仅10岁的傅全香进入四季春科班学习花旦,开启了她的越剧生涯。1947年,她参加上海越剧界“十姐妹”为筹办上海越剧学校与实验剧场而举办的联合义演,在《山河恋》剧中扮宫女戴赢。上世纪50年代初期,傅全香在《十八相送》和《织锦记》中首开定腔定谱先例,广泛借鉴京昆和评弹的唱法,形成自己嗓音明亮宽广、细腻传神,唱腔俏丽多变,表演富有激情的特色,创立了越剧中的傅派唱腔,荣获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中国金唱片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剧”代表性传承人,影响深远。2017年10月,越剧流派宗师傅全香在上海华东医院因病去世,享年94岁,是“越剧十姐妹”中最后一位离世的表演艺术家。

  为缅怀越剧傅派创始人傅全香,造型艺术家宓风光在助手陶海峰的协助下,创作了“表演艺术家傅全香”铜像。经过深思熟虑,创制者们把人物造型定位在四十岁左右,因为这段时期是傅全香的艺术成熟时期,也是她攀登艺术高峰后的辉煌时期。铜像造型采用了胸像的形式,傅全香身着西装,内衬洁白的衬衫,自然翻卷的齐耳短发,轮廓俊朗的优雅五官,眉目间神飞着一份诗意的灵动,嘴角中蕴含着一份祥和的笑容,端庄隽雅中带给人们的是一份纯真的亲和力。铜像的基座、底座高度也有深深的寓意,铜像的基座高10厘米,寓意越剧表演艺术家傅全香从10岁开始涉足越剧艺坛;铜像的底座高94厘米,寓意越剧表演艺术家傅全香94岁离开人世。

  “表演艺术家傅全香”铜像,将择日安放到崇仁傅全香越剧纪念馆内。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