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我市剡韵女子合唱团将越剧和茶叶融为一体带出国门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闾高桥 2020年08月07日10:44:00 

多次斩获合唱大奖 两次登上央视舞台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近日,市剡韵女子合唱团再次收到中央电视台《一鸣惊人》节目的邀请,通过外拍和现场视频连线录制了一期节目。在录制过程中,23位合唱团的队员们所扮演的采茶姑娘,不仅把《采茶舞曲》演绎出了独有的越剧韵味,还将我市茶乡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不久,该节目将在央视播出。

  初出茅庐 崭露头角

  “一开始只是想把一群热爱唱歌的人聚在一起,偶然参加一些市里的文艺演出,没想过后来会参加比赛拿奖,更别说上央视的舞台了。”说起组团的初衷,市剡韵女子合唱团团长姚华江坦言,我市之前也有一些合唱团,但是更多的都是为参加一些比赛临时组建的团队,团队成员水平参差不齐,也很难放到大型的文艺演出中,“柯桥、上虞、诸暨都有一支固定的合唱团,嵊州也应该有。”

  为此,在2015年11月的某天,姚华江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决定组建一支具有嵊州特色的女子合唱团。消息一发出,前来报名的人络绎不绝,就这样,一支由我市各个学校女教师组成的剡韵女子合唱团成立了。

  每周五,大伙都会聚在一起唱歌、排演节目,偶尔也参加市里的一些文艺演出。渐渐的,这支女子合唱团开始被市民们熟知。“我们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所以成立半年后,报名参加了绍兴市第九届合唱节。”姚华江说,尽管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参加比赛,但大家还是非常认真地对待着,一首《葡萄园夜曲》和一首《半个月亮爬上来》,两首风格不同的合唱,最终在比赛中斩获银奖。

  有了这次比赛经历,队员们信心大增,接连参加了浙江省合唱节、曼谷国际合唱节等比赛,纷纷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正如此,中央电视台也向她们抛来了“橄榄枝”。

  “2018年年初的时候,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自称是中央电视台《一鸣惊人》的导演,邀请我们合唱团进京演出。”姚华江回忆,当他接到电话的时候还不敢相信,直到收到邀请函,才相信这是真的。

  两进央视 名声大噪

  接到央视的邀请,队员们欣喜若狂,在高兴之余,也带着一份压力。“3月底就要到北京录制节目,所以大伙都放弃了春节假期,天天在一起排练。”姚华江说,为了更好地将节目效果带给观众,他们除了准备一首熟悉的《半个月亮爬上来》外,还专门准备了一首《南国春雨》。“当时设计在合唱《南国春雨》时,队员们身穿一袭旗袍,手拿一把团扇,展现桃红柳绿、细雨绵绵的江南春光。这首曲目还带有越剧曲风,更是推介嵊州的最好选择。”

  2018年3月31日,终于到了录制节目这一天,进入到800平方米的演播厅里,观众席位已经座无虚席。上场前,队员们相互检查自己的服装、装容,深呼吸,从容淡定上场。

  “54321!”导演一声令下,灯光亮起,队员们全身心投入到演唱中,声部音色饱满、和声张力、强弱对比、表情神态与作品完美结合,尤其是在演唱《半个月亮爬上来》时,融入的现代合唱元素,令人耳目一新。一曲完毕,掌声雷动。

  “那次央视之行受益匪浅,没想到两年后还会再次登上央视的舞台。”姚华江说,受疫情影响,此次参加节目需要自身创排和录制,这对团队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我觉得这是推介嵊州的一次好机会,所以考虑许久,决定选择《采茶舞曲》,并由越剧唱腔将其演唱出来,中间穿插嵊州的各个名胜景点。”

  今年5月正式开拍,由姚华江带队,队员们穿着蓝的衣,挎着竹的篓,唱着甜的歌,在崇仁镇茶园、越剧诞生地东王村、谢灵运垂钓处嶀浦潭、城市悠游新地标艇湖城市公园和施家岙越剧小镇等地,演绎了一出颇具越剧特色的《采茶舞曲》。

  台上三分钟 背后下苦功

  对于剡韵女子合唱团的成功,很多人都看在眼里,但是背后的艰辛只有队员们自己知道。

  魏东曲是双塔小学的语文老师,也是入团时间最短的一位队员,她被安排在队中低声部。由于她不是音乐老师,要在短时间内学会两首合唱曲,难度很大。“当时马上要参加合唱比赛了,只靠合唱队集训的时间去磨合肯定是行不通的,所以我只好自己弹琴录好音,让魏老师练习。”合唱团队员朱慧回忆,平时她在家也要照顾孩子,为了不让自己在录音过程中受孩子捣乱,她早早地把孩子哄睡,然后偷偷躲到卫生间录音。“每次要重录好多次,中间有丝毫差错就必须重来,要不然就把队员带偏了。”

  “印象最深的应该是曼谷国际合唱节,既要唱一首外国歌曲,比赛前期还要在国外到处找排练的地方。”队员戴烨说,一首英文歌,不仅要把每个词唱准确,还要把歌曲的情感带入进去,对没有扎实英文功底的队员们来说,着实是一件难事。“当时在泰国找不到排练的地方,大家挤在一个小房间里排练,其中有一位老师因为水土不服被送进了医院。”

  “有的队员怀孕了还坚持参加训练,有的队员腰椎间盘突出,每次训练都要绑着厚厚的腰带,但是大家对唱歌的热情丝毫不减。”姚华江说,如今的合唱团已经从原本只是为了爱好,慢慢转变为一种事业,他们不仅想把合唱团打造成一张嵊州的“金名片”,甚至还启动了“暖阳计划”,扶植贫困山区合唱教学,为山区的孩子进行合唱辅导,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唱歌带来的力量。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