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我市各校师生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通讯员 韩帆 张学 2020年09月03日08:55:37 

让节俭用餐之风吹遍校园

  “我光盘了!”“我光盘了!”“我也光盘了!”9月2日中午11:30左右,剡山小学教育集团爱德校区一(4)班的学生们,在午饭后争先恐后地举着没有剩饭剩菜的餐盒在老师面前“打卡”。

  开学前,市教体局向全市师生及家长发出《“食”光美好,拒绝“剩”宴》的倡议,倡议各校在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时,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学生爱粮节粮、勤俭节约专题教育。为此,我市不少学校都将“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作为学生们的“开学第一课”。

  9月2日上午,剡山小学教育集团爱德校区的老师们,通过介绍我国粮食现状、观看粮食生产过程视频、诵读童谣以及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使学生们深刻了解到一米一粟的来之不易以及节约粮食的重要性,让节粮行为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成为一种习惯。于是在当天的午餐后,便有了开头学生们纷纷“打卡”的一幕。

  同样的节俭用餐之风,也吹进了市高级中学的食堂里。随着新学期开学,市高级中学的老师都发现,食堂的早餐推出了“小份餐”,而且品种也增加了不少。“相比以前,小份餐的量很合适,刚好够我吃饱,而且价钱也相对便宜了。”正在食堂用餐的竺海英老师告诉记者,“小份餐”的推出,不仅节约了粮食,也让他们的早餐营养更加均衡。

  据学校食堂主任俞达里介绍,“小份餐”目前暂时只在教师早餐时试行,已受到众多教师尤其是女教师的热捧。“我们特地准备了4种不同尺寸的碗,能更好地满足大家的需求。”俞达里说,现在“光盘行动”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老师们纷纷以身作则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中午11:40是学校高三学生的就餐时间,记者在该校食堂的餐具回收处看到,大部分学生送回的餐盘都比较干净,有小部分学生没有吃完,小心翼翼地把为数不多的剩菜剩饭倒入自己班的垃圾桶中。“从餐厨垃圾清运上,我们明显感觉到学生的节约意识越来越强,现在每日回收的泔水数量减少了。”俞达里告诉记者,为杜绝学生出现浪费粮食的现象产生,食堂打菜的阿姨,会根据学生的性别、体型等,斟酌量的多少,也会贴心地提醒学生,适量购买,不够再加。

  市高级中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反对餐饮浪费都是市高级中学重点工作之一,学校有通过张贴标识、主动提醒等方式要求学生“少点”“光盘”。在市教体局发出倡议后,学校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决定将厉行节约落实到对学生们的日常教育、生活中来,同时希望通过他们,将节俭之风吹进更多家庭中。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盲人杨占锋:用音乐演绎平凡人生
附视频!投资6.5亿!嵊州妇保要搬迁了
张佳宁时尚大片 童趣中凸显灵动气息
中国珠宝35周年庆 讲述敦煌文化之美
第四代飞度上市 搭载1.5L地球梦发动机
中超综合消息:恒大胜深圳 鲁能平申花
家庭剧:将生活悲欢放到时代幕布上
用卷轴美学对电影语言进行中国式重构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与教师的五个暖心故事
习近平讲话中提到的抗疫数字感人肺腑
扶贫必扶智 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希望的时代内涵
创意微视频|老师好
焦点访谈:如何理解伟大抗疫精神?
国际要闻
中印外长发表联合新闻稿 达成五点共识
纽约:乘坐公交强制戴口罩否则将被罚款
世卫:年底前可能有新冠疫苗结果出炉
英国重新将葡萄牙列入需隔离国家名单
哥伦比亚多地发生暴力示威活动
沙特以“老办法”对待巴以问题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