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餐桌文明在我市蔚然成风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20年09月23日09:34:01 

按需点餐,使用公筷公勺,使用文明用语……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餐桌文明包括哪些内容?市民在参与中又有哪些体会和感悟?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区不少餐饮店,发现“节俭用餐,不剩饭、不剩菜;卫生用餐,用公勺、用公筷”等餐桌文明在我市已经蔚然成风。

市场监管局开展“公筷公勺”宣传(资料图)

  昨日中午,记者在新城吾悦广场4楼一家餐厅内看到,在餐厅的显眼位置张贴着“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宣传画。服务员在为客人点餐时,会首先询问人数,提醒客人控制点菜的数量。

  “点多了吃不完太浪费了,如果不够可以再点。”该餐厅一名服务员表示,现在,客人文明用餐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比排场、摆阔气的陋习已不多见,按需点餐、文明节约已成为社会新风尚。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自助式餐厅,同样,大多数餐厅在显眼位置张贴着文明用餐宣传画,有的还在餐桌上放置了温馨提示牌。“取食请量力而行”“浪费可耻”“光盘行动”等提示标语在餐厅内随处可见。

鹿山广场餐饮店内公筷公勺公益广告宣传(资料图)

  为了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用餐理念,今年以来,我市向市民发出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号召全体市民用“公筷公勺”带动“餐桌文明”,用“餐桌文明”带动“社会文明”,助力我市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以“小餐桌”带动健康饮食、健康生活的“大文明”。日前,在嵊州宾馆中餐厅内,记者看到每个餐桌上都整齐地摆放着公筷公勺,同时还摆放了标有用餐引导语的台卡。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会根据就餐人数主动引导合理消费,顾客也会自觉使用公筷公勺。“使用公筷公勺挺好的,虽然一开始的时候也有点不习惯,现在我们家庭聚餐都开始提倡使用公筷公勺了。”正在就餐的市民李女士表示。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使用文明用语的餐厅不在少数。“您好、欢迎下次光临、再见”等是工作人员使用较多的文明用语。市民钱女士认为,服务人员的态度好坏直接影响到大家用餐时的心情,同样,良好的环境也要靠所有就餐市民共同维护,比如不大声讲话、不乱扔垃圾等等。

  同时,记者看到,在很多餐厅的LED电子显示屏上都打出了文明新风宣传语,有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有的是倡导光盘行动的。一家连锁餐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餐厅内有禁止吸烟等提示牌,如果发现顾客有吸烟等不文明行为,餐厅工作人员也会主动上前提醒。”

  采访中,许多市民认为,餐桌文明是一场持久战,市民应该让餐桌文明成为一种良好习惯,这样文明新风就会浸润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实现文明餐桌与文明城市创建相互协调和良性互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明创建国卫复评“双战双胜”】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公筷公勺 光盘行动 ”宣传
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公筷公勺”宣传
引领公筷公勺新风尚!为这些孩子点赞→
【文明实践在一起】公筷公勺!剡山小学的这群孩子这么做
>>文化生活
一首《嵊州》 唱出了年轻人眼里的嵊州
9月16日下午2点!九价HPV疫苗可预约
宋佳牛仔写真 率性洒脱彰显女性魅力
小众品牌Vans如何冲进高端市场?
售价21.88万-28.98万元 天际ME7上市
英超综合:孙兴民
《蓝色防线》 许多镜头是维和战士拍摄
倪萍不甘只做讲述人 一声呐喊泪洒舞台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让我们重申对多边主义坚定承诺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袁家军书记谈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
评论员:全面开启文化浙江建设新征程
你知道浙江科学家做了多少努力吗?
15年一以贯之 让文化延绵不绝
国际要闻
加拿大前外交官联名呼吁政府释放孟晚舟
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新制裁
俄外长说美国实施单方面制裁是非法的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0949804例
调查发现六成多日本人退休后还想工作
英国到越南航班现“超级传播者”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