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全民参与 全民共建 全民共享——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之一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20年09月23日09:34:03 

  凝聚合力 同心共建文明城

  创建集结号下,各级各部门力量迅速动员起来。公安交警、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建设环卫等四支队伍“五加二”“白加黑”,全天候奋斗在城市建设与管理第一线。部门机关和党员干部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实行“街长制”“楼长制”,每个机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一个“街长”,负责卫生保洁、齐门经营、停放秩序、公益宣传、文明劝导等工作;每一个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都进小区楼道,担任一个楼道的“楼长”,开展文明宣传劝导,动员建设“最美楼道”。基层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宣传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公益广告海报,基本实现宣传全覆盖。“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

志愿者在行动(资料图)

  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打造志愿者服务品牌,弘扬志愿者精神是建设文明城市必不可少的环节。“红立方”万人志愿服务全市域推进,以网格化结对的形式赴社区、街巷、路口等开展共建共创,“村嫂”和“邻舍+”志愿服务实现城乡全覆盖……这些头戴小红帽、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践行志愿精神,传播文明理念,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成为我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您好,请退回到白线里面,等绿灯亮了再过去。”在富豪路与兴盛街路口,党员志愿者张逸夫只要看到意欲闯红灯的市民,便急忙上前劝阻,并礼貌地告诉他们应该遵守交通规则,确保出行安全。来自全市各机关单位、学校、医院的志愿者们,深入大街小巷,遇到不文明交通行为就立即上前劝导;看到路面、绿化带的残留垃圾,就俯身拾取并清理干净;发现破损的广告牌、隔离栏等,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处理……文明之风吹遍大街小巷。

  为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参与度,我市通过开展摄影展、文艺演出基层宣讲、“文明嵊行”全民抖音大赛等一系列社会宣传活动,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凝聚起每位市民的智慧和力量,奏响了齐心协力、昂扬奋进的“大合唱”。同时,“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凝聚巾帼力量共创文明城市”“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礼让斑马线”“最美楼道”打造、“五美”行动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全市各行各业共创共建的热情,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全民参与 掀起创建大热潮

  文明创建,惠民利民。政府一心为民,民众自然也心向往之。随着志愿服务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提高了自觉性,发挥主人翁精神,自觉承担起维护城市文明的义务和责任。

  公交车上给老年人让个座、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市民们正在积极参与到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中,每个人都将创建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当文明使者。

  现在的嵊州,从儿童到老人,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公益组织到社区居民,全民创建、全城共建文明城市早已蔚然成风。“以前,走在斑马线上都是小心翼翼的,提防着随时可能开过来的汽车。现在放心多了,看到有行人要过马路,司机会主动停车,让行人安全通行。”在市区生活了50多年的张女士,对我市的“礼让斑马线”赞赏有加。

  “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的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初市委、市政府的心声,也是向全体市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三年来,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干群同心、其利断金,经过不懈努力,使嵊州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文明之花开遍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徐建役督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视频】嵊州:文明从细微处做起
严钢督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徐建役督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以“绣花”的功夫做好提升!市文广旅游局大力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文化生活
一首《嵊州》 唱出了年轻人眼里的嵊州
9月16日下午2点!九价HPV疫苗可预约
宋佳牛仔写真 率性洒脱彰显女性魅力
小众品牌Vans如何冲进高端市场?
售价21.88万-28.98万元 天际ME7上市
英超综合:孙兴民
《蓝色防线》 许多镜头是维和战士拍摄
倪萍不甘只做讲述人 一声呐喊泪洒舞台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让我们重申对多边主义坚定承诺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袁家军书记谈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
评论员:全面开启文化浙江建设新征程
你知道浙江科学家做了多少努力吗?
15年一以贯之 让文化延绵不绝
国际要闻
加拿大前外交官联名呼吁政府释放孟晚舟
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新制裁
俄外长说美国实施单方面制裁是非法的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0949804例
调查发现六成多日本人退休后还想工作
英国到越南航班现“超级传播者”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