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上午,记者从市慈善总会获悉,他们早上收到了一笔10万元的个人捐赠款,捐赠者是家住我市剡湖街道的一位86岁老人吴美云,同时老人还是遗体捐献志愿者。

  当天上午,记者在市慈善总会见到了吴美云老人。经过了解,得知老人早在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就想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捐献给国家,但是由于那段时间自己身体不适,不方便行走,所以就耽搁了。

  “本来想在疫情期间捐款,但那时候身体一直不好,趁着今天身体好一点,就马上来了。”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有3000多元退休金,不抽烟不喝酒,连喝水都不用茶叶,每个月五六百块钱就已足够,所以就想把剩余部分捐给国家。

  一大清早,老人就等候在慈善总会门口了。“八点多点就等在慈善总会门口,我问他有什么事情,他说要捐钱,我当时以为是捐几百块,他说要捐十万。”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金湘煜告诉记者,听到这个金额她也吃了一惊,10万元不是个小数目,对于很多老人而言意味着是这辈子大部分的积蓄。在和老人的交谈中,她获悉老人还和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觉得十分敬佩。

  原来,去年2月13日,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签订了浙江省遗体捐献志愿书,他打算在去世后把自己的遗体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同时还选择了生态葬。老人说,他们那一代人过惯了苦日子,多亏改革开放,日子才慢慢好起来。

  据了解,吴美云于1971年参加工作,在长诏水库工作了10年,其间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后来从水利局退休。而他的妻子是普通农民,老人觉得俩人的退休工资已足够满足他们的晚年生活。

  由于老人携带的是银行卡,需要去银行转账到慈善总会的账户上。随后,记者陪同老两口来到银行,办理转账手续。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一会儿,10万元爱心款就转账到了市慈善总会的账户上。吴美云的爱心之举,也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其妻子史雪娟告诉记者:“对于捐钱、捐遗体,自己和儿子都十分支持,儿子现在也会自己赚钱了,丈夫想为国家献一点爱心,觉得挺好。”

  采访中,吴美云和史雪娟两位老人的善良和爱国情怀深深感动着记者,两位老人虽然只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但在看到国家深受疫情影响时,能够献出一己之力,实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