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越乡文化|一样的水浒 不一样的演绎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20年10月22日14:29:15 

  《水浒传》是我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书中塑造了宋江、武松、林冲等许多富有个性的人物形象,可谓家喻户晓。这也成为各艺术门类业者不朽的创作题材,在不同的艺术表现方式、手法下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和面貌,各有特色,自成经典。

  郑剑夫:梅开二度《一百零八将》

林冲

  今年下半年以来,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郑剑夫几乎每天都忙着进行古沉木雕《一百零八将》的创作,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到明年全部完成这组大型人物组合作品的创作。

  事实上,这不是郑剑夫第一次选择《水浒传》这个题材。早在十多年前,他就创作完成了大型组合根雕《一百零八将》,并一举斩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当时他创作根雕《一百零八将》,天天泡在根山树海中,寻找合适的材料,单以“黑旋风”李逵的材料为例,他就选过数十次,最后才选定黑色的古沉木。另外如“浪里白条”张顺,选用的是柞木;“一丈青”扈三娘,选用柏木,都是历经数月甚至数年,斟酌再三才确定的。这组根雕,采用了柚木、梅树等20多种根材,除本地之外,郑剑夫还千里奔波,到福建、越南等地选材,寻觅之艰、发现之苦,难以用笔墨言述。整组作品历时6年才完成。一百零八将,不同的材料肌理,不同的技艺手法,个个性格鲜明,形神兼备,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评价:“不但是精品,更是极品。”  详情》》》》》》

  周林锋:刻刀下的《梁山好汉》

梁山好汉

  都说“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话放在《水浒传》也同样适用。作为脍炙人口的传统经典,小说《水浒传》中108将的人物形象深入人心。匠人们在创作题材上会不约而同地选择于此,也会因各种因素,创作出他们心中不同类型的水浒人物。

  同样是选题水浒,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周林锋也以一组古沉木雕《梁山好汉》获第八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周林锋学过泥塑,又在中国美院雕塑系接受过专业系统的教育,个人特色更加鲜明,加上之前在外资泥塑厂的工作经历,创作的多为出口到国外的泥塑产品,使他吸收了更多的西方艺术特点,也使得他的作品更多地融入了学院派现代雕塑的特色,这些在他的根雕作品中都有着明显的反映。他借鉴国画大写意的形式,融入嵊县泥塑变形夸张的人物造型,注重于文化气息及神韵,力求凸现一种人文气质,也呈献出一种全新的水浒英雄特色:造型夸张,形象生动。  详情》》》》》》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