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嵊州炒年糕》:一道具有美好寓意的绝品美食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徐华铛 2020年11月12日09:59:44 

永远吃不腻的嵊州小吃“第二宝”……

  嵊州炒年糕,俗称“炒麻糍”,是浙江民间流传已久的地方传统名吃。炒年糕中的年糕以纯晚米制成,配以鲜味可口的冬笋、白嫩细腻的豆腐、入味的咸菜、翠绿的大蒜以及金黄的蛋丝,一碗嵊州炒年糕荤素搭配,虚实有致,色香味俱备,可谓美食绝品。

嵊州炒年糕 宓风光 作

  嵊州炒年糕,虽然名为“炒”,但却有浓浓的汤汁。炒作时首先把嵊州年糕切成长约3至4厘米、宽约0.5厘米的韧滑长条,再准备好咸菜、豆腐、肉丝、大蒜、鸡蛋、冬笋等配料,就可以开炒了。第一步是把锅烧热,放油,将切成小长条的年糕放到油锅里炒,在炒时可加入少许的盐,待炒得有点微黄飘香,便可出锅待用。第二步是加工鸡蛋丝,把打散的鸡蛋放到油锅里煎成薄蛋饼,拿出来切成丝,放置一旁备用。第三步是把肉丝、咸菜、大蒜、笋丝放入锅中炒,至出味,再放入待用的熟年糕一起炒几下,再放调料进去。然后倒进开水,烧至锅滚,再把豆腐、蛋丝倒进去。在翻滚的热锅中,咸菜、豆腐、大蒜、笋丝是嵊州炒年糕的标配,加上鸡蛋丝那就是升级版的绝配,这些配料与年糕在滚动的锅里有机融合,滋生出鲜美的汤汁,使嵊州炒年糕独具风韵。有的炒年糕还会在烧开后的汤汁内放入约一个瓶盖头的黄酒,以提高炒年糕的醇味。

  在嵊州还有另外一种青菜素炒年糕,是用植物油炒作的。先在锅内放少许植物油,把年糕炒好后拿出,然后再炒青菜,放入豆腐,再放入适量开水,待烧开后放入炒好的年糕,在锅内滚一回就可以了。这种青菜素炒年糕炒作简单,却别有一种清新的香味。

  宓风光创作的《嵊州炒年糕》,用灵动的线条勾勒出民国时期嵊州炒年糕的生动历史画卷。画面由两个场景组成,左边是炒年糕的炒作现场,掌勺的是一位上了年纪的师傅,前额已经谢顶,看来在炒年糕这个岗位上已整整干了大半辈子,这对他来说可是拿手好戏。他系着围裙、戴着袖罩,胸有成竹地看着满锅开始翻滚的炒年糕,在咕噜咕噜翻卷冒泡的锅中,他不断地抖落铁铲,让锅里的配料有机融合,等待年糕汤汁慢慢变得浓稠起来,就可以出锅了。灶头后面那位穿条纹布衫的姑娘是负责烧火的,她遵照掌勺师傅的要求,已完成了这一锅的炒年糕烧火任务,满意地看着满锅翻滚的炒年糕。画面的近景中有一对母子,母亲很年轻,她拎着一个传统的竹篮,准备把炒年糕买回家中。那位年幼的孩子一手拿着弹弓,一手拉着母亲的手,嚷着现在就要吃炒年糕,因为炒年糕的香味对他的引诱力太大了。隔着一根长长的廊柱,跑堂阿哥正端着三碗热气腾腾的炒年糕,嘴里大声吆喝着朝前走去。因为炒年糕要现做现吃,变凉之后味道会有所改变,影响口感。看来今天炒年糕生意很好,至少有四张桌子坐满了人,有的桌子坐的客户已在享用,有的桌子坐的客户还在等待。其中有位戴礼帽的客户由于等得时间长了,站立起来朝着端炒年糕的跑堂阿哥高声喊叫。远方有位跑堂的则端着客户吃剩的空碗往厨房急急走去。啊,吃遍天下炒年糕,还是嵊州炒年糕最具特色。

  嵊州炒年糕不仅让人永吃不腻,而且还是一道具有美好寓意的传统美食。逢年过节,招待亲朋好友、远归的游子,来一碗热腾腾的炒年糕,祝福新的一年里“步步高升”“学业有成”。真是美味加美意,炒年糕成了名符其实的嵊州“小吃三宝”中的第二宝。

  相关文章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