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政务频道 >> 综合信息
旗帜·窗口·承诺——嵊州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述评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嵊州融媒评论员 管见 2020年11月23日10:54:40 

  “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

  剡溪,自古东南形胜;越乡,从来毓秀钟灵。

  嵊州,因文化而兴;嵊州,因文明而盛。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嵊州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这是一座城市的荣光,这是一方百姓的梦想。

  时光虽无言,文明却有形。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面旗帜,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

 2017年4月22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

  2017年,嵊州正式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为市委市政府的“一号工程”,各级各部门按照“一年打牢基础、两年巩固提升、三年决胜攻坚”的思路,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力争把嵊州建设成为社会风尚更好、市民素质更高、城市管理更优、生活环境更加舒适、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文明之城。

  2018年,嵊州拿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全市上下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系统开展了“十大创建、十大整治、十大专项和十大决胜”行动。

  千日攻坚中,通过“大兵团网格化作战”,以“市领导挂帅+部门领办+干部包干”的形式,实行市领导包片联系制度,坚持一周一次督促检查。

  千日搏击中,市人大、市政协、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工青妇以及全市各部门号召共产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争当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者、推动者、先行者、示范者和监督者。

  千日奋战中,公安交警、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建设环卫等队伍“五加二”“白加黑”,全天候奋战;市交通运输局、卫健局、教体局、文广旅游局、商务局、调查队等部门以及四个街道、十一个乡镇各司其职,凝成合力;市融媒体中心、电力、电信、移动、联通、城投、商投、水务、金融、机关事务中心等单位倚马可待,保障服务;社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公益海报,创建决心深入千家万户,文明之花开遍每个角落。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扇窗口,城市由此而新,生活因此而美。

  文明源自培养,风尚需要引领。通过文明创建这扇“窗”,我们看到了:

  2017年8月26日下午,“红立方”引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万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文化广场举行。

  “志愿红”是剡城最美的颜色。2018年起,全域推进“红立方”万人志愿服务,引导15000多名志愿者以网格化结对的形式赴社区、街巷、路口等开展共建共创,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践行志愿精神,传播文明理念,提升城市形象。

  “邻舍+”志愿服务品牌生根开花。“邻舍+”志愿服务队以小区服务为着力点,通过“邻舍+”宝贝星计划、“邻舍+”万家和计划、“邻舍+”阖家欢计划、“邻舍+”文明行计划,弘扬志愿服务理念,丰富服务主体,拓展服务领域,促进美好风尚,助力“孩子和乐、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新时代幸福愿景。

  城市交通绘就流动风景线。“您好,请退回到白线里面,等绿灯亮了再过去。”“为了大家的健康,请您戴好口罩乘车……”从细微之处,感受到“文明、平安、和谐”的交通环境,感受到拂面而来的文明之风。

  “光盘行动”带来文明新风尚。全市深入推广“文明餐桌行动”,引导适度点餐,实施“光盘行动”,树立节约粮食、珍惜资源的观念。

  通过文明创建这扇“窗”,我们听到了:

  从“新思想、好习惯——越剧传唱进万家”到“文明旅游绿色行”,从“尊老爱幼重礼仪”到“小九妹倡议公筷公勺”,喜闻乐见的越剧,见证着文明习惯的开花,推动了文明活动的结果。

  文艺演出、基层宣讲、“文明嵊行”全民抖音大赛、“文明码”云平台上线……围绕日常事,聚焦身边人,以看得到、听得见的形式,奏响了齐心协力的文明大合唱,带动了昂扬奋进的文明新风尚。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承诺,办的是民生实事,顺的是民心民意。

  “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的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市委市政府的创建初心,也是对全体市民的庄严承诺。

  创建以来,我市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累计道路补缺23500平方米,修复人行道约2030平方米,在第一轮3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继续投资约5000多万元,改造老旧小区9个,居民楼295幢,住房2651套,涉及改造面积33.62万平方米。

  街面更干净、道路更顺畅、景色更靓丽……文明创建带来的成果,让城市更美丽,让经济更发展,让社会更和谐,让市民更舒心。

  创建以来,我市不断加大乡风文明建设,以整治环境为突破口,实现环卫的全面覆盖;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遏制农村的不良风气;以“村嫂”平台为着力点,弘扬互助的公益之心。

  如今,我们的乡村美在人文,千镇万村种文化成了乡村的文明地标,文化礼堂遍地开成了群众的精神家园;我们的乡村美在风尚,“我们的家训”深入人心,文明的家风代代相传;我们的乡村美在乡愁,历史文脉清晰,各村特色鲜明,乡贤衣锦还乡,乡愁凝聚人心。

  创建在路上,创建更在心间。

  文明,是一种美好,文明,更是内化于心的准则、外化于行的规范、为之努力的梦想。

  “一脉剡溪水,千古流芳事。”

  嵊州,传承万年文化基因,沐浴改革开放春风,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办好了一系列实事,办妥了一系列难事,讲述了一系列嵊州故事……

  文明嵊州,是一种由内而外的绽放。

  今日嵊州,是一种脱胎换骨的蝶变。

  未来嵊州,是一种无限可能的澎湃!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油条大饼》:嵊州传统早餐的翘楚
周丽:接管病区 尽心尽职完成任务
尚谷传祺春夏高端女装流行趋势发布
最炫“绿旋风” 环保玩出新花样
V型反弹后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能跑多快?
全民健身:摔跤吧!校长
电视剧《雷霆战将》停播
《故事里的中国》:为新时代榜样塑像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一枚印章管审批,便利!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全文)
习近平倡议做到五个“坚持”
习近平:亚太是我们的共同家园
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
国际要闻
澳大利亚公布驻阿富汗部队罪行调查报告
欧洲第二波新冠疫情趋于缓和
萨摩亚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俄议会上院同意向纳卡地区派遣维和力量
特朗普计划视频出席APEC
日本单日新增新冠病例首超两千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