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记第三届“雕圣杯”中国(嵊州)木雕大师现场创作邀请赛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尹洁银 邢吴波 2020年12月14日10:41:51 

“将自己最好的作品留在嵊州”

  机器轰鸣、木屑飞溅、刻刀舞动……12月11日-13日,第三届“雕圣杯”中国(嵊州)木雕大师现场创作邀请赛,在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内举行,25名国内顶尖的雕刻艺术家现场展现炉火纯青的技艺,“将自己最好的作品留在嵊州”成为了他们的参赛初衷。

  刻刀下的“嵊州元素”

  走进比赛现场,一眼就看见年近古稀的吴筱阳站在凳子上,雕刻着一个2米多高的木料。“我雕的是李白。”吴筱阳一边雕刻一边说,其作品造型取自李白经典诗句“举杯邀明月”。作品中的李太白仰望天空,左手举起酒杯,画面感极强。

  吴筱阳从事雕刻工作已经47年,木根雕人物创作更是国内首屈一指。虽然到各地参加过不少大大小小的比赛,但对这次在家门口的邀请赛,他十分看重,不仅专门选用一块珍藏多年的古沉木,更是将李白定为他此次创作主题。“‘明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诗仙李白的这句诗,给了我们剡溪一个永生的灵魂,也给了我创作的灵感。”吴筱阳说千年前李白舟行剡溪,留下经典的诗词华章,千年后,他也要用自己的雕刻作品,表达对诗仙的缅怀、对诗歌的敬意。

  此次邀请赛上25名雕刻艺术家现场创作的作品,都将被留在嵊州展出。大家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创作与“嵊州”元素相关的作品。来自河南焦作的80后女参赛者苏显红也是其中之一。

  “我创作的作品是《相思玉茗颂》,玉茗也用来比喻茶,而嵊州茶文化发展得特别好,这也启发了我的创作题材。”苏显红告诉记者,为了能更好地体现茶元素,她特地选择了与茶颜色相近的苦槠木作为创作材料,同时结合自己细腻的创作手法,将仙气飘飘的茶仙、艳丽盛开的茶花与气势磅礴的茶山,都雕刻在了一根高2.3米宽1.5米的木材上。“给嵊州留下一个精美的作品,这是我来参加此次邀请赛的初心。”苏显红说。

  “神仙打架”中互相学习

  和往年不同,参加今年“雕圣杯”的雕刻艺术家们,均是国内极负盛名的木根雕名家,这让今年的“雕圣杯”成了近年来国内最高水平最大规模的雕刻大赛。

  “此次来参加的大师们,平时在别处都是可以当评委的,这次却愿意来当选手,可谓是一场‘神仙打架’级别的赛事。”嵊州根雕艺术家协会会长郑兴国告诉记者,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比赛范围缩小了,参赛人数也比上两届少了一半,但参赛者的分量却相当重,均是全国范围内拥有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及以上荣誉称号的雕刻艺术家,甚至还包括吴尧辉、郑国明等国家工艺美术大师亲临现场参赛。

  在创作现场,记者发现吴尧辉很是忙碌。在雕刻时,有参赛人员前来参观学艺,在稍事休息时,更有人想让他现场指导。“此次邀请赛对大家来说,与其说是一个相互切磋的比赛,更是一个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机会。”吴尧辉说,作为一名雕刻者,永远是一个手艺人,需要不断地学习进取,而嵊州此次举办的邀请赛,也给他提供了一个继续学习的平台。

  现场同样忙碌的,还有作为东道主的郑兴国。“其实来参加此次比赛的,都是我的朋友,跟大家交流自然就会比较多。”郑兴国说,近年来,嵊州每年都会举办全国性的根雕现场创作大赛。通过大赛,不仅扩大了嵊州木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为嵊州雕刻艺人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互相学习的平台,大家的创作积极性得到了极大调动。为了体现东道主的优势,郑兴国此次特地选用了一块20几年前从云南与缅甸交界处采集到的紫柚木,雕刻了主题为《天音》的作品,为嵊州根雕再添新作。

  据悉,现场作品创作完成后,将在嵊州文创主题馆展出。组委会还将邀请国内行业权威人士对作品进行点评。

  相关文章
第三届“雕圣杯”中国(嵊州)木雕大师现场创作邀请赛举行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