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春饼卷油氽果》:皮酥脆 馅咸鲜 口齿留香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徐华铛 2020年12月22日09:52:07 

一款让嵊州人四季都爱吃而且来嵊州的客人都想品尝的著名小吃……

春饼卷油氽果 宓风光 作

  春饼是用麦粉烙制而成的小圆薄饼,立春吃春饼是越乡民间饮食风俗之一,有喜迎春季、祈盼丰收之意,故称为“春饼”。最早的春饼食用时,常常在春饼内卷入豆芽、菠菜、韭黄、粉线等炒成的合菜食用。传说吃了春饼和其中所卷的各种蔬菜,能使农苗兴旺、六畜茁壮。如吃了卷有芹菜、韭菜的春饼,会使人们更勤(芹)劳,生命更长久(韭),家业更兴旺。

  春饼与嵊州人常吃的麦镬烧相比较,显得格外薄,它的制作方法和麦镬烧异曲同工,却有一点不同,春饼必须放在铁铸的熬盘里烙制。把麦粉拌上水和少许盐,揉匀打透成面糊,使其有韧性后,便可抓起一小撮面糊在滚烫的“熬盘”上轻轻一抹,成圆饼状,再在中间留空处一补,待贴在熬盘上的面粉渐渐变熟,然后,将一张薄如蝉翼、圆如满月的薄饼揭起翻面,再在铁锅上放极短的一刻,便成了喷喷香、松松脆的春饼。

  吃春饼有一个讲究,要和配料包成卷儿,细细品尝。吃春饼要从头吃到尾,叫“有头有尾”,有吉祥圆满的寓意。嵊州包春饼的配料主要有油氽果和臭豆腐干,其中最多的是油氽果。油氽果是嵊州小吃的一大美味,它的配料是麦糊与萝卜丝,也有用南瓜丝的。油氽果要在油锅内氽,得有一个氽油氽果的模具,模具是金属特制的,高约19厘米,上端是朝内的钩子,下端是油氽果的形状,宛如一艘小船,长6厘米,宽4.8厘米,高1.5厘米。氽油氽果大多是女师傅,先在油氽果的模具内垫一层薄薄的麦糊,再把萝卜丝或南瓜丝放入模具内塞满,然后再在上面盖一层麦糊,把萝卜丝或南瓜丝掩盖住后放入油锅内氽。待一分钟后,把油氽果模具从锅内取出,让油氽果从模具内脱出,再把脱出的油氽果放入油锅内氽,待油氽果内的萝卜丝或南瓜丝熟透后捞出便可以了。

  在黄泽还有一种春饼的传统风味小吃,叫“猪头肉春饼”。先在平锅上摊上几张薄薄的春饼,再割一块滚烫的猪头肉放在春饼上,撮上适量的炒盐,卷而食之,味道特好。

  宓风光笔下的《春饼卷油氽果》,生动地画出了这两种传统小吃的内容,而且从中传递出一种风情。作品的画面有两组,其中主要画面是大凉伞下面的春饼摊,摊春饼的主角是一位面容姣好的年轻妇女,穿着得体,行动干练,姿态优雅。你看,她正用右手摊好一张春饼,左手用小铲去铲起春饼,速度快速,动作熟练,右前方的竹榻上已垒起了一迭春饼。春饼摊前后已围起了不少的顾客,其中一位年轻的母亲弯下腰,看着自己的一对儿女在津津有味地吃着春饼,欣慰地笑了。春饼摊左面则有三位站立着的男士,两位是庄稼汉,另一位是拿着旱烟筒的老者,静静地等待着。而春饼摊的右边则有一位穿着长衫的男子,缩着双手,身体前躬,嘴巴张开,双眼火辣辣地盯着这位摊春饼的“西施”,他是要买她摊好的春饼?还是看中摊春饼的女人?值得耐人寻味。

  画面右边是氽油氽果的摊位,师傅有两位,前面一位师傅手执长长的竹筷在滚滚的油锅内氽油氽果,油锅的前方上端是铁丝编成的网格,上面放着氽好的油氽果。后面一位师傅是在制作,他正往油氽果模具内填放萝卜丝。从这两位穿着的衣衫上打着补钉来看,他们的生活也许过得并不如意。围在摊位前的人只有三位,其中二位是上了年纪的老人。

  春饼卷油氽果确是好东西,春饼的皮酥脆,油氽果的馅咸鲜,一口咬下去,只觉口齿留香,食欲大增,是一款不仅让嵊州人四季都爱吃而且是来嵊州的客人不可不品尝的著名小吃。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剡溪清风书画篆刻作品邀请展开幕
呼吸道传染病多发 疫情防控指南请查收
设计师王海震 成名伦敦 心归上海
2021年度双流行色:亮丽黄和极致灰
新世代全顺Pro16.38万元起售
女篮综合:武汉胜利收官 上海大胜北京
当电竞进入亚运 除了欢呼还能做什么
《巡回检察组》聚焦巡回检察制度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多措并举应对南方部分地区电力供应偏紧
今年以来,关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作过这些重要论述
“嫦五”回家,探月精神永存
习近平领航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
大力弘扬探月精神 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
国际要闻
普京在年度记者会上高度评价俄中关系
埃及议会结束五年任期
中索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暨图片展举行
美国开始新冠疫苗接种
俄国防部:纳卡地区局势平静
特朗普又干了一件大事,联合国都急了!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