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崇仁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习道德楷模 争做身边好人 ——记广利学校德育教育活动“广利好人”评选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20年12月30日 

  崇仁镇广利学校地处美丽的温泉湖畔,是一所于2002年由原广利乡中心小学、广利乡中学合并而成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其前身分别是创办于1941年2月的广利乡中心国民学校和创办于1957年8月的广利乡民办中学。校园依山傍水,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广利古有东晋美术家、雕塑家戴逵隐居,铺路修桥造福百姓传佳话;近有民国时期革命志士王金发追随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舍身闹革命,周志由“提倡新学,开发民智,培育俊才,振兴中华”为振兴教育在嵊州兴办学堂。一直以来,广利都是一个山清水秀、人文荟萃的好地方。

“广利好人”活动兴起的初衷

  青少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祖国的希望,加强他们的思想道德教育,使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关乎国家的未来,其意义重大而深远。2013年,学校谋划开展“广利好人”的评选活动,希望通过“广利好人”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得到熏陶、认识得到升华、觉悟得到提高,推动校园文化的积淀和校园文明风尚的形成。

  “广利好人”评选活动结合学校孝敬教育活动展开,通过树立未成年人身边的榜样,发挥同龄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全校学生中营造求真、向善氛围,积极体现学校“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宗旨和“人人有舞台,个个能出彩”的办学理念。

  “广利好人”评选活动每学年一次,全体学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其中,根据评选活动要求严格自律,互相学习,相互提携,共同进步,形成了人人争做好人,个个成为好人,让“做好人,做好事”成为学校学生的自觉追求,营造了学校良好的德育氛围。

“广利好人”的评选过程

  2013年9月,在原广利学校校长吕海员的倡议下,第一届“广利好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至2020年,已连续举办七届,评选出广利好人80余人。每届的评比首先由学生对照评选条件自评自荐,各班按学生数5%择优报送学校团支部,在每年重阳节前后开展“广利好人”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并把活动资料张贴各村,扩大活动影响力。次年3月5日前后,结合学雷锋活动周,进行评选活动推进会,届时由候选人代表作先进事迹宣传发言,并由学校团支部组织全体候选人参加“学习榜样雷锋,争做广利好人”活动。5月份,候选人资料上交学校团支部审核通过,并印制成文在校内外做广泛宣传,让好人的先进事迹深入人心。6月初,学校精心组织评选活动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大会上,全体候选人上台作先进事迹介绍,然后通过教师评委、家长代表、全体学生三方投票产生“广利好人”。

“广利好人”的成效初现

  “广利好人”评选活动的开展,涌现出了许多值得大家学习的小楷模、好榜样。他们有的阳光自信,好学上进;有的诚实守信,尊老爱亲;有的自立自强,乐于助人;有的勤劳节俭,讲究卫生。在他们的身上,既闪耀着传统美德的光芒,又具备当今社会小公民的特质。

  现就读于嵊州中学的徐雨阳同学,说起评选活动还记忆犹新,她在七年级时被评为“广利好人”之一。那时她还是个不是很懂事的小毛孩,在家里还经常因遇到不顺心的事与爸爸妈妈怄气,学习成绩也属于中上水平。通过评选活动的参与,徐雨阳懂得了更多道理,她知道在学校要恪守中学生行为规范和校纪校规,并做到帮助同学,敬爱师长,团结集体,文明礼貌。在家中,她也逐渐学会了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减轻他们的负担。随着活动的开展,她深深认识到,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被评为“广利好人”后,在荣誉鼓舞下,徐雨阳更加努力学习,初中毕业后,她顺利考入嵊州中学,现在学业也非常优秀。

  现在正读6年级的郑燕玲被评为第四届“广利好人”,郑爸爸说,自从女儿评为好人后,学习与生活上变得更加自律,放学一回家,必定是先认真完成作业,然后适当看会课外书,学习成绩稳中有升,名列班级前茅,并多次参加市级思维风暴并获奖。环保意识也大有提高,家务劳动常常主动参与其中,有空还去村口垃圾投放点做小小劝导员,告诉大家不乱丢垃圾,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平时还坚持每月一个双休日带着爸爸妈妈去温泉湖边清理垃圾,嘴边还常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来教育爸爸妈妈。

  刚被评上第六届“广利好人”的黄思琪同学是广明塘村人,她家就在崇仁镇敬老院的边上,妈妈在敬老院食堂上班,一到双休日,她就去敬老院帮老人打扫卫生,帮活动困难的老人端茶送饭,讲一讲学校和身边的奇闻趣事。今年新冠疫情期间,还帮着敬老院做起了“新冠防控”小志愿者,帮着宣传防控知识,把疫情进展情况及时告知老人们。

  学校团支书李晓笑老师指出,自“广利好人”活动开展以来,涌现挖掘出了一大批好人好事,同学们都把做好人好事融入日常的学习生活之中,坚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把在家庭争当好儿女,在村里争当好邻居,在学校争当好学生,在同学中争当好伙伴,在社会上争当好公民作为了一种习惯。

“广利好人”的社会影响

  “广利好人”的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很多同学会在端午节、重阳节走进崇仁镇敬老院,为老人送去关爱;清明节瞻仰革命先烈王金发,清扫王金发故居;开展每月一次温泉湖环湖清理工作。

  “广利好人”评选活动已连续举行七届,评选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其事迹感染、熏陶着周围的人,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广泛推荐、评议和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弘扬好人精神,推动社会形成学习、关爱、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活动还先后被浙江日报等各大媒体宣传报道,曾被评为“嵊州市行风建设十大亮点”,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