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手织毛衣里的母爱”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邱俊霖 2021年01月20日09:35:33 

  每到寒冬时节,就到了添置新毛衣的时候了。

  如今,毛衣的款式多样,色彩图案也很丰富。然而在我的心中,自己最好的一件毛衣却是一件很普通的绿色手织毛衣,中间有一块黄颜色的图案,很多人初见时不知道这个图案是什么,实际上,这是一只挥舞着翅膀的大鹏鸟。

  二十多年前,我刚上学。秋天到了,天气日渐寒冷,母亲怕我在学校里冻着,于是打算给我添置一件新的毛衣。不过,当时家里的条件并不好,还在县城租房住,一件新的毛衣需要花费不少钱,于是,母亲打算自己给我织一件毛衣。

  那也是母亲第一次织毛衣,她并没有经验,于是按照外婆所说,到县城最大的成衣市场里,买了织针和两团不同颜色的毛线球,一团是绿色的,一团是黄色的。此外,母亲还买了一本教程,然后便对照着教程缓缓地织起毛衣来。

  母亲刚开始织毛衣的时候很慢,尤其是分腋、开领、打袖子这些难度较大的地方更是需要织很长时间才能完成。为了能够尽早让我穿上新毛衣,母亲不仅白天织毛衣,晚上也织,有时候我半夜醒来时,还看见母亲在电灯底下织毛衣,我感觉,在岁月的灯盏下,所有的温暖都融入到了母亲编制毛衣的一针一线当中。

  看见母亲如此专注于织毛衣,我当时觉得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游戏,便跟母亲闹着要学织毛衣,后来,母亲闹不过我,便顺着我的意教起我来了,于是,我也学着母亲的样子有模有样地织起毛衣来。但实际上,当时我年纪尚小,拿着织针串着毛线,完全是为了满足自己心中的好奇心罢了,最后好不容易织出来了一小段,却完全乱七八糟,毫无用处,母亲从我手中接回毛衣之后,把我所织的那一段全部拆了返工了一遍。

  一个月之后,母亲给我织的毛衣终于织好了,当我看见母亲在这件毛衣的前面给我织的那副黄色图案时,并不知道这是什么,母亲告诉我:“这是一只展翅的大鹏鸟!”当时的我并不知道“大鹏”是什么,只是觉得有这么一件新毛衣是无比幸福与骄傲的事情,新毛衣穿在身上,便能够抵挡住刺骨的寒风。

  当时,大家穿的毛衣大部分都是纯色的,很少带有花纹图案的毛衣。当我穿着母亲所织的毛衣来到学校时,同学们都羡慕不已,并好奇地问我毛衣身前那片黄色的图案是什么,我说:“那是一只展翅的大鹏鸟。”大部分的同学听了之后,顿时笑出了声,因为那只“鸟”黄黄的一片,确实不太像。而同学们对我这件毛衣的态度似乎也发生了转变,从羡慕变得轻视了,有的同学还说:“一点儿都看不出来是只鸟!”但是我却觉得无所谓,只要穿在身上能够保暖御寒,就是最好的毛衣。

  后面几年,随着我的个头越长越高,母亲又陆续给我织了几件毛衣,也一样织上了花纹,有一件还是条纹状的。母亲织毛衣的技术越来越熟练,手指上下翻动着,一会儿就能织成一行花,花纹也越来越像了。于是,我每次穿着母亲织的新毛衣去学校,同学们也不再轻视了,而是发自内心的羡慕。

  我上了中学之后,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毛衣大部分都是买来的了,尤其是网购平台出现之后,购买毛衣变得更加方便了,而且价格也更加优惠,于是,从那以后,母亲也就没有再给我织过毛衣了。不过我倒是曾跟母亲说过要给她织毛衣的,不过我终究还是没有学会织毛衣,只好从网上给母亲购买新毛衣。

  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手织毛衣逐渐受到了冷落。然而我后来穿过的很多毛衣如今都已不知所踪,唯独母亲织的那件绿色的带有大鹏图案的毛衣却一直被我珍藏在衣柜中,虽然现在看来,那件毛衣只是一件“娃娃衣”,但其中却包含着母亲的辛劳和对我未来的美好祝愿,更饱含着浓浓的母爱!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