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以电生火 无需燃料 嵊州厨具企业研发出新科技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金汉青 共享联盟嵊州站 陈链芳 2021年03月05日10:20:50 

  “工作原理其实和平常的煤气灶一样,但它最大的特点是用电生火,不需要任何化学燃料,直接把电能转化为火焰。”3月3日,当记者来到浙江板川电器有限公司时,董事长宋明亮一边操作,一边给客户介绍公司新研发的“全电烹饪灶”。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电燃烹饪灶外形与普通集成灶无异,但仔细观察后发现,烹饪灶的灶头却变成了由几十枚形如“火箭推进器”的燃烧器,而在一旁的面板上,有蒸煮、爆炒、火锅、闷炖几个按钮,打开开关,燃烧器就出现如火柱般的“电柱”,几秒钟时间,锅子上的水就开始沸腾。“这是用等离子技术实现烹饪,功率可以从1000瓦调解至2500瓦,适合各个方式的家庭做饭方式。”宋明亮说,电燃灶的工作原理,涉及到一个很关键的东西——电弧。电弧是指通过脉冲方式产生的电流,而这种电流经过市民电压升压处理后,和空气发生反应,产生了等离子火炬。

  说起当初研发电燃烹饪灶,宋明亮也是道出了自己的初衷,他介绍,我国天燃气能源缺口超过60%,而开采能力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5%。目前需要进口,所以价格趋势日益增长。“很多人认为用电比用天燃气要贵,这是因为各地区的电价和天燃气价格不一样。但电是可再生的,天燃气却不行。”宋明亮向记者举了个例子,按照一天中餐和晚餐来计算,如果一天使用2小时,那一般一个月所需要的燃气费用大概在100元左右,而电费一般只需要60元左右。“长此以往,就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对节能减排也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而当记者问起安全性的问题,宋明亮也是对这款电燃灶有十足的把握,他告诉记者,燃气灶采用天燃气,是依赖化学介质,而且燃气存储存在泄漏,或者是燃气瓶、燃气管道爆炸的危险。燃气燃烧时,还存在一氧化碳和其他有毒气体排放的危险。而电燃灶就能很好的杜绝由于通风或者燃烧不充分导致一氧化碳等其他的产生,更环保更节能。同时,只要锅离开灶头,触发装置就能立刻停止作业。

  “现在很多单身公寓都不允许加装天燃气管道,更多的是使用了电磁炉,但电磁炉的燃点又没有那么高,对菜的口味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电燃灶既解决了燃点的问题,同时还具备了电磁炉的功能。”宋明亮对于电燃灶信心满满,接下来,公司还计划研发商用电燃灶,可用于酒店、食堂等场所,预计到8月份,电燃灶便可批量生产。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2021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21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十四五”金句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首场发布会,这些热点问题都回应了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
祝贺!我国成功发射通信技术试验卫星六号
国际要闻
美国“强制口罩令”开始生效
科学政治化或在继续?“口罩强制令”在美国推行受阻
遭抗议者围堵!全美最大新冠疫苗接种点之一关闭
联合国秘书长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
美国多地新冠肺炎疫苗供应不足
西班牙格拉纳达发生最高震级4.3级地震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