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炒茶高手成致富带头人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俞其军 2021年03月24日16:25:37 

  春风一笑绿山冈,喜见银芽处处芳。昨天上午,嵊州三界镇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小广场上,茶香芬芳,沁人心脾,2021年越州产区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能大赛在这里举行。

  热锅、上油、试温,抓、抖、搭、拓、捺、推、扣、甩、磨、压……来自绍兴、金华、台州地区的38位炒茶能手,一字排开,紧张角逐。

  现场,选手们需要在两个半小时内,在指定的锅台完成一公斤青叶的炒制。随着鲜叶下锅,选手们抓、抖、捺……一撮撮鲜叶慢慢变成了扁平、挺直的越乡龙井茶。

  省农业农村厅茶叶首席专家罗列万介绍,绍兴市各地都十分重视龙井茶炒制工作,嵊州已连续举办了22届名茶炒制大赛,是浙江省举办名茶炒制比赛次数最多的县(市)。“这次大赛,我市嵊州、新昌、诸暨和柯桥都派出选手参加,都是各地的炒茶高手。”绍兴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潘新良介绍,“通过坚持举办比赛,嵊州涌现出了上万名炒制能手,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促进了茶产业的发展。”

  在当天的比赛中,一位叫李爱民的女选手特别引人注目。一直以来,她四处拜师学艺,学习炒制技术,2018年她在浙江省龙井茶手工炒制争霸赛中脱颖而出,获得状元。此后,她成立了嵊州爱民茶业有限公司,采购了食品药品检测仪器检测青叶质量,专门定制高档精品茶。今年以来,她的公司出口的每公斤4000元的精品茶供不应求。在李爱民的带动下,她所在的舜皇村以及周边村的茶农炒制技术越来越好,茶叶销售也从被动转为主动,不少客户慕名而来。“状元是一时的,品质是永远的。”李爱民说。因此,她每年都会参加当地的名茶炒制赛,学习交流,提高技艺。

  无独有偶。另一位参赛选手、来自诸暨陈宅镇陈宅村的陈赢荣也是炒茶高手、致富达人。多年前,陈赢荣就前往杭州梅家坞学习炒制技术,在诸暨举办的历年名茶炒制大赛上,他连续获得7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并在2012年浙江省名茶炒制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此后,陈赢荣成立家庭农场,在当地和磐安承包了100亩茶山,注册“磐山红”商标,并在陈宅镇和诸暨市区开出了两家茶叶专卖店。陈赢荣还指导周边茶农提升炒制技术,帮助茶农从做大众茶转为做名茶,收入成倍提高。2019年12月,陈赢荣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

  中午12时,大赛组委会宣布比赛结果,前10名均由我市选手获得,李爱民、陈赢荣榜上有名。据悉,他们将在3月底代表龙井茶越州产区参加浙江省名茶炒制大赛。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2021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21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跟着总书记长见识 | 三明医改,求解世界性难题
习近平福建行丨走进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看“林改”
一图读懂|习近平的战略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
一图读懂丨用好战略思维方法 习近平在浙江说了哪些硬核金句
面对面|专访考古专家雷雨 深度解读三星堆新发现
国际要闻
国际锐评丨反制“人权教师爷”不过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毅力号”火星车传回火星直升机登陆画面
日本东京樱花进入盛花期
菲卫生部:首都各城镇均发现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蒙古国首位进入太空宇航员获颁国家最高荣誉勋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