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智能制造插上5G翅膀 浙江嵊州制造业步入数字化建设快车道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年03月26日15:58:32 

  1958年,浙江省嵊州市造出第一台电动机;1984年嵊州生产出第一根领带;2005年,嵊州诞生了第一台集成灶……嵊州工业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制造到智造,以机械电机、领带服装、厨具电器三大传统产业主导的“工业强市”路子越走越宽。

  进入移动5G时代后,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点行业和5G应用的优先价值行业,5G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成为嵊州产业升级的优选之路。素有“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中国厨具之都”“领带之乡”之称的嵊州,正昂首阔步朝着“中国丝高地”“中国智能厨房”和“中国电机之城”奋进。

  实业兴“嵊”蹄疾步稳

  素有“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之称的嵊州,被很多人熟识,却是从“越剧之乡”“领带之乡”开始的。

  领带是嵊州制造业领域的主力军之一,上世纪90年代,嵊州成为全国最大的领带生产基地。嵊州领带品牌优势明显,还被首批认定为浙江区域品牌。

  “工厂化养蚕”研发产业化创新中心。

  领带行业蓬勃发展,本地原材料供应不足成最大掣肘。2019年1月20日,巴贝集团宣布工厂化养蚕项目成功量产。此举攻克了工厂化养蚕的世界性难题,颠覆了5000年的养蚕传统模式,解决了领带生产中的真丝需求量。

  与此同时,嵊州领带业在突围中不断探索多元化横向发展之路。作为领带业的行业龙头,巴贝集团10多年前便向男装、家纺、女装等多个领域延伸;同样,鑫利达集团有限公司向家纺市场发力,家纺产值一直在稳步增长。据悉,目前嵊州全市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领带企业开始向家纺、服装、面料等产业拓展延伸。

  领带产业探索延伸产业链,同样是嵊州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的厨具电器,将目光投向了集成灶,率先开发应用,并不断进行技术革新产品升级,打响了“集成灶·嵊州造”的亮丽名片。目前,嵊州集成灶的生产规模和产品质量都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还涌现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集成灶连年销量不断攀升,产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嵊州也被列入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电器(厨具)制造业改造升级试点。

  传统产业机械电机,在嵊州的工业经济中同样占据着重要地位,多年来,相关企业向研发高效节能、新型节材、稀土永磁的电机产品进军,以产品升级,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实业兴则嵊州兴。近年来,嵊州市积极践行“工业强市”战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实施平台建设和招商引资,唱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数字经济风帆正扬

  嵊州的数字经济起步较早,从上世纪70年代,以天乐为代表的电声业蓬勃发展,到上世纪80年代初的微电机产业兴起,嵊州的数字经济以先人一步之姿,迈开了坚实的步伐。

  “智能制造”一向是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高频词,增加智能设备实现“机器换人”,是嵊州不少企业作出探索的第一步。早先,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斥资超10亿元打造智能化工厂,大大提升智能化高效节能集成灶的生产能力。同样,浙江亿田电器有限公司建造一个4万平方米的智能化厂房,节约人力成本,提高产品品质,并开展集成灶定制化生产。如今,现代化的激光焊接机、激光切割机、数控折弯机以及各种功能的“机器人”流水线,在这些企业的智能化生产线、工厂中随处可见。

  北航(嵊州)科创园。

  近年来,嵊州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积极践行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用“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重塑领带服装、厨具电器、机械电机三大传统产业格局。2019年5月20日,《绍兴市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嵊州超前谋划布局,下好“先手棋”,在推进5G网络覆盖的基础上,积极将5G融合应用到各个领域,赋能工业物联网和智能制造,为制造业提质增效和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全新动能。

  5G时代来临,嵊州企业积极抢占行业“新风口”,前瞻布局“5G+智能制造”“5G+工业物联网”,抢占这一技术迭代带来的机遇。在嵊州某企业车间内,新增了一个体型娇小的5G基站,数据中心通过5G信号下达生产指令,点对点具体到每台机器,生产机器接收到指令信息后迅速进行生产操作,动作连贯一气呵成、每个步骤精准无误,实现生产制造全过程的自主调度、自主管理和自主决策。

  “对数字化建设补助奖励不受亩均评价、研发投入、企业当年地方财政贡献为限。”在2020年推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中,嵊州从各个方面加大扶持政策,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免去了后顾之忧。

  去年6月6日,嵊州市首个5G产业园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44.5亿元,涉及5G产业上下游高科技配套、系统运营服务和物联服务等相关产业。嵊州数字经济的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9月6日,嵊州首个5G产业链项目开工投产,这也是全国最大超薄VC生产项目。嵊州,正以5G时代的5G速度,拉开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幕。

  东风劲吹帆正扬。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湾区建设的谋划和推进,作为融杭联甬接沪的重要枢纽之一的嵊州,借助雄厚的产业基础,加快国家级开发区创建步伐,高效推进“5+5”产业集群培育,瞄准“5G+智能制造”领域加大投入,力争打造5G县域示范城市、数字5G产业发展新高地。3月28日,中国·嵊州“5G+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即将启幕,进一步把握行业前沿趋势,导入高端产业,引进相关人才、技术、项目等资源,积极促成创新合作及创业落地,助力嵊州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沈心)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1全国两会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2021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21绍兴市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再赴福建考察,这些关注点一以贯之
习近平赴福建考察调研金句来了!
跟着总书记学思维丨80秒带你学法治思维
传承宝贵财富 守好“红色根脉”
潮声丨找准切口 蹄疾步稳
跟着新华社,来场穿越百年的红船“cosplay”
国际要闻
国际锐评|中欧投资协定不能成为西方某些政客的工具
印度新冠疫情反弹 日增确诊病例超5万
至少79人请辞奥运火炬手 包括近40位知名人物
经历不堪回首的一年 东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终于要开始了
英国将成立新机构加强应对公共卫生紧急状况能力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