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新冠疫苗有必要接种吗?有哪些注意事项?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凌慧佳 2021年03月31日09:20:53 

  新冠疫苗免费接种是广大市民十分关注的问题。有没有必要接种?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主任王宏伟,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的相关知识。

  问:我们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疫苗非常重要。据著名专家分析,新冠病毒将长期与人类共存,压制新冠病毒的唯一方法就是接种新冠疫苗。同时,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而且感染后绝大多数会发病,有的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死亡。接种新冠疫苗后,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建立起免疫屏障,可以阻断新冠病毒持续传播,避免新冠肺炎大流行。

  问: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如何?是否会产生不良反应?

  :我市目前接种的疫苗主要为中国生物和北京科兴两个品种,两种疫苗均为灭活疫苗,是一种“被杀死”的微生物,已完全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是完全可以安全放心接种的。

  接种新冠疫苗后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接种部位酸胀、红肿、疼痛、瘙痒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通常在两到三天内自行缓解。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

  问:接种新冠疫苗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

  :接种前,了解新冠肺炎疾病、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接种时,携带相关身份证明文件(身份证或护照等),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人员询问;接种后,配合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果发生疑似不良反应,应及时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当日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不要剧烈运动,不要饮酒。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1全国两会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2021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21绍兴市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联播+丨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 习近平这样部署
我们的传家宝丨劳模精神
习近平谈尊重群众首创精神
习近平: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在这里度过
四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2020年十大外贸城市:上深北居前三,成都增速最快
国际要闻
富时罗素宣布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
首批菲律宾政府采购的中国新冠疫苗抵达
苏伊士运河“大堵船”刚疏通 “添堵”的事儿又来了
乌拉圭总统拉卡列接种中国新冠疫苗
中国政府援助巴勒斯坦新冠疫苗运抵拉姆安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