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怎么做到的?绍兴一20年老小区实现加装电梯全覆盖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史春波 通讯员 张峰 王勇吉  2021年04月01日14:37:00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史春波 通讯员 张峰 摄影 王勇吉

  嵊州市三江街道盛都花苑北区是一个典型的老小区,交付快20年,外观看起来有些老旧。

  但是,这些天,它却出名了,很多人来这里参观,因为小区的每个单元外,“长”出了一台电梯。

  从外面看,是橘色的,特别的鲜亮。

  “电梯都装好,过几天就能用了。”3月30日下午,在电话里,张大伯这样告诉远在杭州的儿子。

  爬了快二十年的六楼楼梯,他终于可以告别这样的生活。

  在老小区加装电梯,是一件好事,但是要做成,挺难的。

  在杭州等地,都有这样的例子,做着做着就黄了。但是,嵊州的这个小区,7天时间,签约的人数就超过了2/3,现在,15个单元竟然全部装成了。

  它是怎么做到的?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呢?

  老小区加装电梯消息传开,一时议论声鼎沸

  “我们小区要装电梯了?”去年的这个时候,这个消息就在小区里传开了。

  盛都花苑北区于2002年交付,共有4幢楼15个单元,住户152户,最高的6楼,可以说是嵊州比较典型的老旧小区。

  对于嵊州这个小城来说,这还是一件新鲜事,很快,各种各样的声音就有了。

  有人问:“装一台要多少钱?钱怎么出?”

  有的人则怀疑:“都说是好事,到底好在哪里呢?你们说说清楚,说不清楚就不要装了。”

  有的人担心:“会不会有噪音,每天‘滴滴’的吵死了。”

  有的人一口就拒绝了:“我是一楼的,我又用不到电梯,不要装了。”

  有的人提出理由:“是的,我们用不上,还影响我们低层的采光。”

  老邻居们议论着,觉得虽然都在说是“好事”,但这看起来并不是什么好事。反对的声音并不少。

  这些意见,都在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意料之中,毕竟,这也是普遍的难题。很多老小区的加梯计划都是中途流产的。

  那么,怎么样打开心结,让电梯在这个小区装上去?

  街道组成“专班”,挨家挨户做工作答疑

  去年4月,电梯加装计划启动。“决定干了,就一定要干成、干好。”小区所在地三江街道一名负责人这样说。

  街道马上抽调了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成立一个“专班”,下面就分了7个工作组。

  专班做什么?就是上门做居民的思想工作,挨家挨户去敲门,签约。

  每天晚上,他们要开一个会,总结一天的走访,“今天走了哪几家,居民们有什么意见,怎么样答复和解决等等。”

  一般是趁中午或者晚上,这个时候,业主们都在家里,吃饭的时候,聊起来也会比较轻松。

  “白天找居民,晚上想对策,经常要忙到凌晨一两点。”一名工作组组长这样告诉小时新闻记者。

  住建部门则专门针对一些问题:做了一张纸条。只有专业的回答,才能让老百姓信服。

  比如,反对的声音主要集中在一楼和二楼。他们担心影响采光,那么到底影响多久?住建部门请了专业的测试机构,检测的结果是,影响半个小时。

  “那么我们就实实在在的告诉他们,确实有影响,但是影响不会很大,而且加了电梯对小区的形象和档次会带来很大提升的。”

  另一方面,工作组动员楼上的邻居,去做一楼二楼的工作。“毕竟住了二十来年,大家都是邻居,还是有点人情面子的。”

  再比如,有居民提到,不要光嘴上说“加梯”好,究竟怎么个好法,居民要眼见为实。

  “我们马上将居民的诉求上报,建设部门和街道等及时与设计单位、‘加梯’企业对接,几天后我们便将效果图送到了居民家。”

  这名居民一看,效果图上果然很漂亮,就同意了。

  居民老张说,一开始他自己也是不愿意的,觉得这么多年都爬楼梯,也习惯了,有没有电梯影响不大。

  看了住建部门的一些效果图,他有点改变了看法,“小区洋气了很多。”

  他的儿子也来劝他,“现在无所谓,等年纪再大几岁,每天爬楼梯还是挺不方便的。”儿子提出来,这么点钱他来出。

  另一方面,街道和社区的人一次次的上门来,老张自己也感觉有些难为情。“小地方,很多人大家都是熟悉的,你反对了,影响了整个小区的工作,情面上总是过不去的。”

  现在,老张倒开始期待他的电梯生活,“坐进去,十几秒就到了。”

  一楼二楼不出钱,顶楼出资最多也只需3万

  另外,经费也是一个大的问题。毕竟,除了政府补贴,还需要居民自己掏钱。

  一楼二楼不出钱,三楼及以上按比例出钱。出钱最多的是6楼。而每年的电费和维保费,则由每户平摊。

  有的居民家里经济困难,“加梯”专班就及时与“加梯”企业对接,创新推出了“加梯”收费方式:即先由“加梯”企业垫资建设,建成后业主可选择一次性或分期付款两种模式。

  “本来加装一台电梯要花46万元左右,协调后费用降到了41万元,扣除政府补贴以及街道‘奖励’给每个单元的5万元,出资最多的顶楼住户也只要拿出3万元左右。”住在6楼的一名居民这样说,他还去打听了,这个价格算挺便宜的。

  电梯一台台的装上去了。现在完成了14台,排成两排,看起来很是壮观。

  有一台还在施工,不过也快了。因为电梯的安装位置涉及到一户居民的车棚。

  车棚拆了,这户居民的停车就不方便。后来物业和居委会想了办法,把小区里一个闲置的车棚和这户居民做了调换。

  这户居民很痛快的答应了。

  “拆车棚,停工了一段时间,不过,这最后一台电梯也快了。”街道的工作人员这样介绍,“我已经试乘过了,很稳,也没什么噪音。4月份小区就全部可以用上电梯了。”

  只要替老百姓考虑周全,事情就好办

  “老百姓方方面面的心愿都会有,一定得替他们考虑周全。”谈起这次的经验,嵊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商岳炎这样总结说。

  “总的来说,就是把自己当成每一幢要加梯的居民,装电梯前,我有哪些顾虑?有了电梯后,我想实现哪些心愿?前期考虑细一点,后面麻烦就会少一点。”商岳炎说,

  “前期,我们就开始动脑筋,比如该小区在改造设计中,预留了加装电梯的空间,‘加梯’只是时间问题。”

  事实证明,这个做法真的有效。“看到小区改造后的变化,很多人都觉得,如果再装上电梯,小区品质会更高。这样一来,工作推进速度就快了。”他说。

  三江街道的有关负责人则这样总结:“居民意见之所以能统一,‘加梯’专班发挥了大作用。”他说,三江街道是嵊州“城改”的重要区块,这些年来,拆迁改造了很多村庄,早就总结出了一套“城改”经验。

  他说,这次向居民征求意见过程中,街道、建设部门和社区借鉴“城改”工作经验,7天就让102户居民签字同意,同意户数已超小区总户数的三分之二。

  前些天,绍兴住建部门把全市建设系统加装电梯工作现场会“开”进了这个小区。

  “盛都花苑北区的‘加梯’做法,为我们今后的‘加梯’工作提供了样板。今年,我们要转变推进思路,尝试从‘零星’到成片整体推进的‘加梯’模式。”该部门人士这样说。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1全国两会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2021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21绍兴市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新华全媒+|在这些革命文物前,总书记曾驻足良久
东风浩荡春潮涌 浙江不负总书记嘱托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纪实
#春天的回音#H5|关键小事绘就美好生活 读懂浙江人稳稳的幸福
医疗数字化改革“急先锋”:“移动数字医院”送医到家门口
四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国际要闻
西班牙:乐享假期
老龄化冲击之下 70岁退休时代来临!
巴西高层再次动荡,陆海空三军司令同日卸任
世卫专家组:国药和科兴提交数据显示疫苗安全有效
富时罗素宣布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