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解决技术难题开垦大量新造耕地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俞其军 2021年04月02日15:21:06 

  3月30日,一场大雨过后,位于嵊州绍甘线边上的崇仁镇竹西新村一处小山坡上,在隆隆轰鸣声中,几台耕作机正在平整土地。耕作机驶过,几位作业人员随即铺上一层厚厚的有机肥,覆盖上一张黑色降解地膜。

  崇仁镇农办工作人员应明军告诉记者,这里原是一片抛荒了几十年的贫水瘠薄老茶园,去年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出了250亩耕地。今年年初,竹西新村袁仲贤等三位村民承包了这片土地,承包价为每亩990元。这也是嵊州市目前为止以旱种旱管形式种植节水稻面积最大的一块新造耕地。

  “旱种旱管最担心的就是水分不足。”嵊州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赵洪说,“不过,嵊州农技人员经过多年试验,已成功掌握这类瘠薄耕地的种植要领。”赵洪介绍,袁仲贤他们铺的黑色降解地膜,具有调温、节水、保墒、活化土壤和抑草等作用。覆盖后,土壤养分的转化和吸收加快,叶片光合速率提高。且降解地膜透气性优于塑料地膜,无需回收,直接翻入土壤后,可降解为无机物和水,不仅零污染,而且在种植管理上做到了省工省本,体现了绿色生态农业的特点。

  近年来,嵊州积极实施土地开发项目,开垦了大量新造耕地。采用“降解黑膜覆盖”种植技术,有效解决了这些“生土”的水分不足问题,改善了土壤条件,短时间内就能产生效益,且稻米品质独特,深受消费者欢迎,价格高出普通大米一倍以上。

  “下决心承包这片瘠薄耕地,除了有政府补助资金的原因外,更为重要的是咱们当地的农业部门给予农机、肥料、种子和技术等多重服务保障,这才吃下了定心丸。”袁仲贤告诉记者。三位村民承包土地合同签署后,嵊州农技部门就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一套种植方案;嵊州“二分田”农机服务队马上进场开始耕作平整和挖沟等前期准备,并帮助采购配方有机肥和降解地膜,为水稻种植打下基础。

  “充分利用抛荒田地和瘠薄耕地种粮,除了农业社会化服务外,栽培技术的不断提升是关键所在。”嵊州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储开江说,农民在农技部门的指导下掌握了瘠薄耕地的种植要领,才有底气承包抛荒田和贫瘠地,从而扩大种植面积、提高粮食产量。

  截至目前,嵊州节水稻种植面积已超万亩,去年平均亩产量超过300公斤,最高的达400公斤,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省县(市、区)之首。“咱们这250亩瘠薄耕地计划种植旱优73水稻品种,5月初开始播种,不出意外的话,今年能新增近10万公斤的粮食。”袁仲贤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1全国两会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2021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21绍兴市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联播+|清明寄哀思 与总书记一起缅怀英烈
一图速览!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片长17分钟,但这对英烈父子值得你看到最后
医疗数字化改革“急先锋”:“移动数字医院”送医到家门口
四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国际要闻
土耳其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4万例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修改官网 台湾不再是“国家”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发
疫情急剧反弹 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是否要绕开大阪
西班牙:乐享假期
老龄化冲击之下 70岁退休时代来临!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